世维会再次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公布维族作家亚辛的情况


2013.03.26 08:00 ET
yasin 图片: 维吾尔族异议作家努尔莫哈迈提·亚辛。 (广场活碑)

关于著名维族作家亚辛,近日再次传出他已经在中国监狱中被折磨至死的消息。为此,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再次要求中国政府明确公布亚辛的生死状况,并吁请国际社会给予亚辛更有效的关注。

一月初,从著名中国维权律师腾彪的推特上传出,被关押的维吾尔族著名异议作家亚辛已经被折磨去世的消息。这个消息传出后引起国内外关心中国人权问题的人士和团体的关注。但是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进一步证实,相反中国政府散布的模糊消息使得有关亚辛现状的消息更加混乱,最近一周再次从不同来源传出亚辛的噩讯,为此,二十六号,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再次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明确公布亚辛的状况。

对于亚辛问题,迪里夏提说,“在不久之前传出努尔莫哈迈提•亚辛生死不同的信息之后,中国当局一直保持沉默。我们认为中国当局在可以回避有关努尔莫哈迈提•亚辛的具体信息。据不同的管道获得的信息,他的确在狱中身体状况很不好,而且中国政府至今为止并没有允许媒体或者独立的国际机构,在不受任何阻碍的前提下,对亚辛的目前的状况进行跟踪。当局一直严密地封锁亚有关努尔莫哈迈提•亚辛的消息,因此,世维会再次敦促中国政府公开努尔莫哈迈提•亚辛目前的状况。”

迪里夏提说,自一月份以来,世维会,以及国际笔会,德国支持受迫害族群协会多次试图从各种渠道了解亚辛的消息,但是都没有结果。对此,他说,“亚辛目前的处境的确非常令人担忧,尤其是自从传出死亡信息后,从各种管道我们得到的消息,有说是身亡去世,也有说他的家属给予了否认。但是不管是否认还是外界所传说的是真的,中国政府必须要公开他具体被关押的地址,包括他目前的状况,身体状况,生死情况。”

为此,迪里夏提进一步呼吁欧盟和国际社会在亚辛的问题上能够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我认为,有关努尔莫哈迈提•亚辛目前的处境,国际社会应该采取更为直接有效的措施迫使中国当局对于他的下落和他的状况对外给予公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