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一致通过推荐伊力哈木角逐哈维尔人权奖


2017.05.24 11:35 ET
1 与会者出席文学活动,卢比亚纳市长举行酒会招待客人。蔡咏梅(左一)、盛雪(左二)和英国、斯洛伐克、土耳其作家在一起。(天溢提供)

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根据副主席盛雪女士提议,一致通过推荐伊力哈木角逐哈维尔人权奖。

十号到十三号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在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举行了年会。记者获悉,在这个年会上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全体通过了一项决议,推荐维吾尔族著名维权人士、被判处终生监禁的伊力哈木角逐二〇一七年的哈维尔人权奖。欧洲委员会设立的哈维尔人权奖是欧洲最重要的三大人权奖之一,奖金六万欧元。这项决议的提议人是现任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盛雪女士。为此,记者在十七号盛雪女士途径德国返回加拿大的时候,采访了她。

关于这项提议,盛雪女士首先对记者介绍说,“我在出席国际笔会这次会议之前,收到了倡议关注伊力哈木的“国际倡议伊力哈木组织”的电邮,告诉我他们正在向哈维尔人权奖推荐伊力哈木。为此,我就特别想到,这次参加和平委员会的会议可以为伊力哈木争取二〇一七年的哈维尔人权奖具体地做出一些努力。”

关于伊力哈木,盛雪女士说,伊力哈木是一位极为温和的知识分子,他一直主张增强沟通、反对暴力,在很多方面的诉求都很类似于达赖喇嘛。为此她说,“所以我就在会议上提议,由国际笔会的和平委员会出面,也作为一个推荐单位支持伊力哈木获得二〇一七年的哈维尔人权奖。因为国际笔会的和平委员会创立于一九八四年,是一个有很长历史的机构。在和平委员会中包括了很多国家笔会的会长,这些人是诗人、作家、记者、编辑、出版家,他们在很多的平台上有发言权,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

关于她的提议在大会上的反应,她介绍说 ,“我在会上做出了这个提议后,当场就被和平委员会的主席接受,于是就在和平委员会的会议上立刻现场投票。结果是全票支持和平委员会作为支持者、倡议者、推荐者来推荐伊力哈木去争取二〇一七年的哈维尔人权奖。”

根据要求,推荐书联署签名至少需要五个人,对此,她介绍说,“为此,和平委员会主席、法国笔会会长 、斯洛文尼亚笔会会长、和平委员的秘书,还有德国笔会秘书长,英国笔会代表,当然也包括我自己,联合签署了这封推荐信。”



(特约记者:天溢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