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六二六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特定反种族歧视的纪念日


2016.06.24 10:15 ET
SDIM0148.jpg 热比娅女士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天溢摄)
Photo: RFA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六号在广东韶关发生了六二六事件,它直接导致了后来的七五乌鲁木齐事件。为此,流亡海外的著名维吾尔族维权领袖热比娅认为,六二六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纪念日。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六日,在广东韶关发生了大规模的汉族和维吾尔族青年的冲突事件,其后七月五号在乌鲁木齐更进一步发生中国政府动用军队镇压民众抗议事件。六二六事件和七五事件震动了当时的世界。这两个事件不仅造成数千人以上的人的伤亡,而且造成了维吾尔人大规模的逃亡。

总部设在德国南部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是最近二十多年来,流亡到世界各地的维吾尔人成立的世界性的统一组织。每年从六二六开始到七五,他们都会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在今年的六二六到来之前,六月二十四号,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发表了特别声明。

关于这个声明,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先生对记者介绍说:“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女士今天针对六二六发表了声明。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六号,在广东韶关发生了六二六事件,六二六事件直接导致了中国政府利用武装部队血腥镇压乌鲁木齐和平抗议的维吾尔人的七五事件。这个事件造成大规模的维吾尔人的死伤、失踪和流亡、逃难。因此这个事件实际上是和八九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一样重要的一个事件。它无论对世界还是亚洲社会,都是最近半个世纪的一个大的血腥事件,因此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日期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记忆,并且规定下来,每年这个时候举行特定的纪念活动。”

关于导致六二六时间按和七五事件的原因,迪里夏提先生说, “热比娅•卡德尔女士认为,导致这个事件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族人民的敌意性的歧视,对维吾尔民族的信仰的不尊重,甚至蔑视、纵容、煽动和践踏。在中国政府的长期纵容和煽动下,导致当地人有组织、有计划地大规模地针对维吾尔人进行放肆地歧视、挑衅和攻击。谁都知道,这种规模的暴力攻击,在现行的中国共产党政府的统治下,私人根本是不可能不经政府同意而进行这种有组织,有规模的血腥的攻击的。”

迪里夏提说,所以热比娅主席认为,“六二六事件是一起在中国政府长期煽动和纵容下,有准备、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针对维吾尔人的清洗和攻击。因此六二六事件应该成为国际社会反种族歧视整体运动中的一个特定的纪念日。”

(特约记者:天溢 /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