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呼吁国际社会毋忘七五乌鲁木齐黑色星期日


2016.07.05 10:20 ET
图片:新疆七五动乱(法新社)
Photo: RFA

二〇〇九年七月五号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七五惨案。针对七五惨案,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七月五号前后在世界各地二十多个大城市举行集会纪念,呼吁国际社会毋忘七五黑色星期日。

二〇〇九年七月五号,在中共新疆乌鲁木齐再次发生了动用军队和警察镇压民众抗议的事件,从而造成数百人死亡,近千人受伤,数千人失踪,以及大量维吾尔人逃亡到国外的事件。这个事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的震动。七五事件发生后,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以及国际人权团体每年都会在这一天举行各种纪念活动。记者获悉,今年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的组织,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从上周末,七月二号开始就陆续在世界各地开始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抗议中国政府的暴行,呼吁国际社会毋忘七五。

关于这一系列的活动,七月四号晚上,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媒体发表声明说,“世维会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全球性的抗议,抗议中国政府在二零零九年七月五号采取军事镇压,导致大量的死伤,导致大量维吾尔人的强制性的失踪,而且中国政府至今掩盖死伤的真正数据。”

关于世维会发起这些抗议活动的目的,迪里夏提特别强调说,“世维会我们发起全球性的抗议,抗议的目的是让国际社会毋忘这个血腥的星期日。导致七五北京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导致双方之间的大量死伤也和北京的政策有直接的关系。维吾尔人至今也没有摆脱掉七五的阴影,那些失去子女的父母现在甚至生活在中国政府的压制和监控的威胁之下。而中国政府也并没有因为七五而汲取教训,改变现行的政策。相反当局现行的政策更进一步加剧了维吾尔人和北京之间的对立。”

为此,关于在全球各大城市进行的这个活动,迪里夏提先生特别向国际社会呼吁说,“我们发起这个活动,要求国际社会不能够因为和中国有着特定的一些经济利益,而忽视中国在当地屠杀手无寸铁的进行和平抗议的平民的现状。在现行的文明世界当中,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因为自己的特定的利益而忽视和忽略利用军队镇压手无寸铁的民众的惨案现状。所以我们在世界各地发起的这些抗议活动再一次呼吁、敦促国际社会继续施加各种有效地压力:要求中国政府还原七五真相,同时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自七五之后在当地推行的各种系统性的压制政策。”

(特约记者:天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