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分裂国家罪被起诉


2014.07.30 12:40 ET
china-xinjiang-Ilham-Tohti 图片: 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给学生讲课。 (法新社资料图片)

7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嫌分裂国家罪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曾多次批评中国对新疆日益强硬的政策。

在新疆当局对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伊力哈木提出公诉之前,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就发表通报说,伊力哈木·土赫提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案事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

将“4·23”、“6·26”等暴恐案件暴徒称为“英雄”,煽动学生仇恨国家、仇恨政府、“推翻政府”。

但是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伊力哈木是一个政治犯,中国政府在7月30号高调宣布对他提起公诉有政治目的,对缓解目前新疆的紧张局势没有任何好处:

“因为中国政府没有任何诚意来缓解新疆的局势,对任何提出不同意见的人,甚至是建设性意见的人都采取镇压手段。”

迪里夏提说,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力哈木的案件:

“中国法院对他的审判不会透明、公正,判决完全出于中央政府的政治需要,律师也无法进行有效辩护。”

伊力哈木曾多次批评中国政府对新疆日益强硬的政策。今年1月15日,北京警察将伊力哈木从位于中央民族大学的住所带走,关押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伊力哈木是一个为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倡言的温和派人士,

“伊力哈木是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一个桥梁,使促进维汉之间和平平等的倡导者。他曾经真诚对我说,不希望新疆独立,他希望新疆的维吾尔人能享有宗教自由,能有经济和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平等权利。”

胡佳说,伊力哈木反对新疆的宗教极端势力:

“伊力哈木也反对汉族人把维吾尔人都当成恐怖分子,他也反对自己民族中的一些极端分子,反对他们用恐怖手段对付汉族的平民百姓。这样的倡导理解宽容的维吾尔学者,反而被扣上分裂国家的帽子。”

胡佳说,目前一些汉族人被政府的政治宣传欺骗了:

“他们被虚假的宣传被蒙蔽了,甚至认为伊力哈木真的要分裂国家,并因此对政府对他公诉而拍手称快,这其实将会是另一个悲剧的起点,如果维汉之间没有宽容和理解,两个民族就会陷入冤冤相报的陷阱中。我希望中共政府能够悬崖勒马,不要继续加大民族裂痕。”

《纽约时报》星期二报道说,一些维吾尔族人一直对新疆的汉人统治有不满情绪,近年来,矛盾开始加剧,暴力冲突频频发生。星期一,新疆莎车县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造成多人伤亡。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