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現特殊“居民社區” 維吾爾模特揭露被羈押內情


2020.08.05 16:44 ET
rc0610z.jpg 設於新疆喀什地區的一所再教育營(法新社)

據本臺維語部獨家消息,新疆喀什政府又有新的措施來安置從再教育營裏出來的穆斯林。另外,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發佈長篇報道,披露了一名三十一歲的維吾爾模特在新疆某派出所和隔離場所的遭遇。

本臺維語部近日報道,新疆喀什政府已經建立了一個出入受限制的特殊“居民社區”,用於重新安置從拘留營中釋放的穆斯林。知情人士對本臺透露,這個位於喀什地區馬蓋提縣的社區,除了允許獲釋人員與他們的家人一同生活外,與拘留營的環境非常相似。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的這名維吾爾模特透露的細節,則從另一個角度展現了新疆的惡劣人權環境。

這家媒體週二發佈了一段長約一分鐘的短視頻,顯示一名消瘦的維吾爾男子坐在一間狹小而骯髒的房間裏。他一隻手拿着手機拍攝四周環境,另一隻手被銬在牀架上。他所在房間的窗戶上裝有鐵絲網,而窗外還播放着響亮的維吾爾語和漢語政府宣傳廣播。

 

 

外出打工被緊急召回

根據他的親屬提供的信息,這篇報道重新構建了這名男子的遭遇。這名維吾爾小夥名叫麥爾丹·阿巴(Merdan Ghappar),來自新疆中部城市庫車。他早在2009年就離開新疆,去中國東部沿海地區謀生。他首先做了幾年舞蹈演員,之後開始在廣東佛山做模特,被捕前還在爲淘寶網打服裝廣告,收入相當可觀。

但在2018年,麥爾丹被當地警方以“販賣大麻”爲由抓捕,而他的朋友堅稱他是無辜的。他因此坐了一年多的牢,直到2019年底被釋放。只過了一個多月,警察又上門告訴他,他需要回新疆完成一些“例行登記程序”。今年一月中旬,他在兩名警察的陪同下乘機回到了庫車。

一個多月後,他的親人突然收到了他的微信消息,而這些文字和視頻講述了他回到新疆後的恐怖經歷。

研究中國維吾爾政策的英國諾丁漢大學專家萊恩·圖姆(Rian Thum)對本臺表示,種種跡象表明,這段視頻屬實。

“我們沒有理由懷疑視頻的真實性。視頻中的種種細節、以及他的家人提供的信息,讓我們相信這個故事與我們已知的當地實際情況是吻合的。”

記者注意到,早在今年三月,就有一些海外維吾爾活動人士在推特上發佈了這段視頻和麥爾丹的個人信息。記者尚不清楚爲什麼外媒幾個月後纔對此作出報道。不過,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指出,麥爾丹的家人五個月前與他失去了聯繫,這與視頻流出的時間基本吻合。

被拘押的維吾爾小夥麥爾丹·阿巴(Merdan Ghappar)(視頻截圖)
被拘押的維吾爾小夥麥爾丹·阿巴(Merdan Ghappar)(視頻截圖)

 

當被問及這段視頻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表示,他並不瞭解相關情況。但他指出,所謂“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極端化問題。

現居芬蘭的維吾爾援助協會會長哈瑞·哈木拉提(Halmurat Harri)表示,就連麥爾丹這樣看似融入了中國主流文化的維吾爾人都受到了這般待遇,可想而知,新疆穆斯林正面臨怎樣的生存危機。

“像這種已經融入到中國主流社會的維吾爾人都被中共盯上了,那中共到底想幹什麼?他們是想摧毀整個維吾爾種族嗎?”

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學教授、新疆問題專家米華健(James Millward),週二在網上公佈了英國廣播公司向他提供的麥爾丹與其親人間的微信對話截圖。其中,麥爾丹詳細描述了他在庫車某派出所的所見所聞。

曝出新疆駭人關押環境

他寫道,一間面積不到五十平米的房間關了五六十人,三分之一是警察的值班區域,其餘則是分別關着男女嫌犯的牢籠。大家都穿着四件套:黑色布頭套、手銬、腳鏈以及連接手腳的一條鐵鏈。他們不能掀開頭套觀察四周,否則會被警員斥責。由於空間狹小,他來到這裏的第一個晚上竟是坐着睡覺的。他還說,這個極其擁擠的房間本來有兩扇小窗戶,但有一扇被封死了,空氣質量很差。屋內的地毯也非常髒,到處都是垃圾和蝨子。

麥爾丹透露,到喫飯時,大家共用幾隻塑料碗和一次性勺子,而飯菜也是警察喫剩下的回鍋湯飯。警員在飯前會讓有傳染病的人舉手,叮囑他們最後喫飯。

二月初左右,牢籠裏的嫌犯都被押上了中巴車,但出發前疑似當地的一名官員把他叫下了車。當晚,醫護人員把他帶到醫院檢查肺部。肺部顯示無異常後,他們就把他帶到了一個社區防疫站。在那裏,他給他遠在歐洲的親人發了上述這些視頻和文字信息。

記者週三聯繫到了把這些信息分享給英國廣播公司的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巴(Abdulhakim Ghappar),他是麥爾丹的舅舅,現居荷蘭。他表示,他的妹妹在微信上收到了麥爾丹的消息後轉發給了他。

“現在都還沒聽到他的消息,我收到那段視頻後就沒有消息了。(我認爲)他肯定進了監獄,因爲他突然就不見了,我不知道他是否還在世。”

阿卜杜勒哈基姆的友人安瓦爾(Anwar)則對本臺透露,從3月9日起,麥爾丹與家人失聯,至今下落不明。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