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


2017.08.08 14:10 ET
041344428855.jpg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内蒙古群艺馆)

今年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70周年。官方举办大规模几年活动,官方媒体发文称赞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但当地蒙族异议人士认为,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宣传内蒙古的经济成就,但是当地蒙族人不但没有从中得到好处,反而因草场被强占,生活水平大幅下降。

据路透社8月8号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8月8号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行了大型庆典。内蒙古是中国大陆在内战后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被中国当局树立为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如西藏和新疆的“自治”典范。但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就在中国政府高调庆祝的同时,她的电讯通讯工被中断,警察到处跟踪她。

中国官方新华社当天报道说,中共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2013年至2016年经济年均增长7.9%;城镇化率超过60%。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14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4.1%。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民主信息中心负责人恩赫巴图对本台记者说,中国政府宣传内蒙古经济繁荣,但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族民众不仅没有从经济发展中得到什么好处,生活水平反而在下降:

“中国政府总是说,内蒙古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当地牧民的生活其实还不如以前,因为他们的草场因为开矿等原因遭到破坏。”

赫恩巴图说,内蒙古自治区1947年成立时,虽然背后是有共产党操纵的,但是当时少数民族自治的程度还比较高,自治区的主要领导都是蒙族人,

“但是,在1949年中国政府建立之后,内蒙古的政治完全由中央掌控,当地蒙族人的话语权越来越少,目前其地位还不如一个省,更别提民族自治了。”

据路透社的报道,目前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人口中,蒙族人口还不到五分之一,他们中有些人被政府强制放弃放牧生活,到城镇定居。内蒙古的蒙族著名维权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对路透社记者说,她认为8月8号这个日子令人悲伤,警察到处跟踪她。她的丈夫哈达出狱后,身体一直不好,话也不能说多少,思维能力也没有恢复。这都是他被监禁十五年造成的恶果。

在美国的蒙族维权人士恩赫巴图对此表示,内蒙古活动人士哈达一家的遭遇凸现出内蒙古人权状况的恶劣,

“哈达这样的蒙族知识分子,因为组建蒙古民主联盟而遭到迫害。(当局)说他是分裂国家,被判刑15年。 他的妻子和儿子都遭到政府迫害,都曾经坐过牢。这就是内蒙古的人权现状。”

哈达是内蒙古的著名异议人士,因参与蒙古族民主运动,推动民族自治,他1995年被法院以分裂国家等罪名判刑15年。2010年12月,他刑满出狱后,继续被当局囚禁在呼和浩特郊外的一座建筑物3年多。在哈达刑满出狱前夕,他的妻子新娜受到株连,开办的书店被查封,新娜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刑入狱。出狱后,当局一直不允许她继续经营书店。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