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维吾尔人权法案 中国会在意吗?


2019.09.12 16:43 ET
hc2912a.jpg 2018年4月27日,海外维吾尔团体在布鲁塞尔集会游行,抗议中国当局的新疆政策。(本台维语组提供)
Photo: RFA

美国参议院周三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国官员。此外,多名议员也在推动国会通过类似的香港法案。那么,这些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法案会见效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邀请了美国人权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以及加拿大法律专家冯志强,就这些人权法案的影响力进行了讨论。

 

 

记者:周锋锁先生,美国参议院周三通过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制裁侵犯当地人权的中方官员。目前,众议院正排期审议这项法案。您认为它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周锋锁:目前来看,我觉得立法的可能性非常大。现在针对新疆人权迫害的问题上,美国两党立场非常一致。共和党对参议院的影响力要大一些,但是在人权问题上,两党保持一致。

民主党方面,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也非常关注此事,所以从议会角度来说,通过这项法案是非常可能的。至于总统特朗普究竟是否会签署,我们很难预测。但是在现有情况下,特朗普否决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总体来说,这项法案最终成为立法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记者:冯志强先生,您对此怎么看?

冯志强:这是美国的一个立法过程。如果放在加拿大的立法环境里面来讲的话,因为这项法案已经通过了参议院,那么到了众议院的话势必会进行一个“三读”的过程。从以往经验来说,这不会是一个很艰巨的流程。当然,正如周先生提到,最后还要让总统签署。我觉得这是早晚的问题,而不是成败的问题。我觉得这条路是势在必行的。

警察在新疆一所再教育营前巡逻(美联社)
警察在新疆一所再教育营前巡逻(美联社)

记者:周锋锁先生,此前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出于维护美中贸易谈判进展,推迟了对多名新疆官员的制裁。您认为这样的考量是否带有某种警示意义?

周锋锁:的确有可能。我想特朗普最近在很多事情上,包括美中贸易战、解雇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都有一些令人不太明白的地方,当然他做事一向如此。那么他究竟对此有什么想法,不确定性非常大。

因此,如果按照一种说法,认为他非常想在明年总统大选前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那么在这个事情上,他采取与国会不同的态度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冯先生,您对此又怎么看呢?

冯志强:如果特朗普的确有这样的考量的话,这也是政治考量,而他签署法案使其生效是法律程序。他不敢对参众两院都通过了的法案进行否决,不然他扛的担子就会太沉重了。

资料图片: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2018年3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前抗议。美国国会参议院于2019年9月11日通过了《新疆人权政策法案》。(美联社)
资料图片: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2018年3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前抗议。美国国会参议院于2019年9月11日通过了《新疆人权政策法案》。(美联社)

记者:周锋锁先生,我们注意到,多名美国议员也在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项法案也提出制裁打压香港基本人权的官员。您如何看待这两项法案之间的联系?

周锋锁:它们两者间肯定会有很多相似之处,当然具体文件我们还不是很熟悉。我觉得《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内容很具体,当然最后是需要行政部门去执行,比方说提供年度报告。

法案当中的某些内容也是我一直在推动的,比如保护在美公民不受中国政府的骚扰和威胁,这对于维吾尔人、港人和民运人士来说是一个共识。

其实,我还希望有下一步的行动,就是政府应该驱逐一些在美国为中共服务的人,驱逐几百个人最好。因为现在他们太猖狂了,你看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他们打人等等这些情况。

要求保护美国公民不受中共威胁这一点,我想可能是第一次写出来,而这非常有意义。

记者:这些法案都受到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引导,而包括加拿大、英国在内的至少六个国家也已通过了类似法案。您认为这些法案对中国政府会产生什么作用?

周锋锁:《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法案。我们一直在讲,这是民主国家帮助中国民主运动最重要的一个武器,也就是用这项法案来打击中共打压人权过程中的前线人物。这些人不一定是最高官员,最好是中下层官员,这意味着拆除这个国家机器的一些部件,这非常重要。

我们“人道中国”进行人道救济,这是一个“守”,而惩罚作恶者就是一个“攻”。我觉得在“攻”的方面,主要还要依靠西方国家的努力。因此,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能够在全球推动是非常好的。

聚会中的维吾尔人(法新社)
聚会中的维吾尔人(法新社)

记者:冯志强先生,您对此持什么看法?

冯志强:我们尽我们的努力、用我们的方式去推动中国民主进程,至于说效果如何,真的是很难预料。克里米亚就是一个前例。俄罗斯明目张胆地把它吞并就吞并了,世界对此有什么反应呢?当然现在俄罗斯处于经济制裁的环境里面。

所以当我们讲到特朗普以及前几任总统的作风时,我觉得国际社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我们要摒弃政治正确的视野,来做实在的事情。

记者:谢谢二位参与我们的讨论。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