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发生反华示威 中国公开否认新疆民族问题


2015.07.06 16:35 ET
000_Par8220767.jpg 土耳其发生反华示威(法新社)

土耳其主要城市日前连续发生反华游行示威,抗议中国在新疆实施人权压迫。中国外交部星期一公开否认存在新疆维吾尔族问题。有评论认为,新疆民族矛盾的加剧,将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更大关注。

过去一周,土耳其连续发生多起针对中国人的抗议袭击事件。星期三,一家伊斯坦布尔的中餐馆被砸,有被误认为是中国人的韩国旅游者受到攻击后,上周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再次出现数百人参与的反华游行示威。

据路透社报道,示威者当天在中国驻土耳其总领事馆前高喊反华口号,并焚毁了中国国旗。目前,土耳其警方已在中国使馆前设置大客车作为围栏,并增派手持防爆器械的警员维持秩序,同时实施24小时的安保措施。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周日当天也发出“旅游安全提示”,警告中国旅客不得接近或拍摄游行队伍,减少单独外出活动。但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的“安全提示”没有说明多日来当地发生反华抗议活动的原因。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7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土耳其连日发生针对中国的暴力活动表示高度关注,已要求土耳其政府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华春莹还强调,中国的维吾尔族民众享有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根本不存在一些报道中提到的“新疆维族人”问题。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和《环球时报》更在星期一发表社评,将土耳其发生的反华示威归咎于是“一小撮右翼势力和西方媒体的煽动”。
美国霜堡大学专注新疆历史研究的马海云教授指出,中国官方针对土耳其的反华事件,只强调所谓的公民宪法权利,这一说辞显然难以掩盖新疆现实中的民族冲突:

“宗教自由、民族平等这是理论性的问题,但如果放在实践中看,比如新疆喀什的种种限制斋月(规定),你会相信华春莹的话还是从新疆跑到土耳其维族难民的话呢?新疆长期的局势恶化后,中国政府如处理不好新疆问题的话,与伊斯兰世界的整体关系会继续恶化。”

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批评中国当局,公开否认民族问题是歪曲事实:

“维吾尔人目前生活在一个露天监狱,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实。今年在世界各地都有抗议中国针对维吾尔人的极端镇压,而中国政府在怪罪他国干涉内政的前提下,首先要考虑自身的政策。引发国际同情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极端政策导致维吾尔人无法在当地正常生活,这是个现实。”

中国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在2009年,发生导致1700多人伤亡的“七五事件”后,当地民族矛盾日渐升级。而新疆当局近期发布有关限制维族民众“斋月禁令”的消息,更引发与中国维吾尔人具有共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土耳其社会的关注。

土耳其外交部日前就中国政府限制维族穆斯林斋月宗教活动的报道,召见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表达关注。此外上周五,173名外逃泰国并遭受囚禁的中国维族人顺利抵达土耳其后,土耳其政府更公开宣布,继续向逃离迫害的维吾尔族人敞开避难的大门。

迪里夏提认为,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状况已成为国际穆斯林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维吾尔族人问题现在已经不是中国的内政,是国际上普遍关注、一个遭中国政府极端压制的人权生存问题。任何一个国家与中国进行政治、经济、外交往来中,维吾尔人问题将成为一个首要问题。已经从诉苦、申诉已经跨到了该解决的过程了。”

路透社7月6日的报道指出,在土耳其官方公开宣布接纳逃离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后,中国当局打压新疆民族问题的政策,很可能会加剧国际社会与北京方面的紧张关系升级。

记者:何平 /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