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与纽约民运人士等聚会交流


2013.03.25 11:55 ET
m0325-mlpf.jpg 图片: 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洛桑念扎(左)与纽约办事处负责人贡嘎扎西。 (记者紫荆提供)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罗桑念扎、藏人民间组织负责人等3月22号与纽约的民运人士、青年学生聚会,通过对话与交流,增进了解。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罗桑念扎表示,2008年3月14号在拉萨发生暴力事件以来,中国政府有意在藏人与汉人之间制造敌视的气氛。达赖喇嘛认识到,需

要与中国的民间接触,增加了解和信任。

罗桑念扎:“达赖喇嘛尊者本人在各地的旅行中、尤其在北美,和很多中国学生学者和民主人士见面。”

罗桑念扎说,中国学者的文章会在网络和媒体上增加人们对西藏的了解和支持。达赖喇嘛本人还通过中国作家王力雄与中国网友在推特上对话。

两次邀请达赖喇嘛到纽约亨特学院访问的教授邝治中表示,遇到敏感问题,中国学生会感到不自在。如果多讲一点,学生的思想还是开放的。毕竟在美国

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所见所问,和过去在中国知道的不同。西藏就是这样的话题之一。

邝治中:“大部分留学生不清楚这些事,但是如果你去跟他们接触,谈到这些,一般他们还是愿意听一听的。”

在美国读书的一位中国学生对达赖喇嘛到自己学校演讲很好奇,于是和“被号召”去抗议的中国同学一起租大巴车前去观看。

中国学生:“当时我们那学校听说达赖喇嘛来演讲,那时候已经有中国学生来了,还挺多的,说‘达赖来了,咱们去反对他吧。’主要我从小也被藏传佛教影响了。我跟他们不一样在于,我还多少知道一些西藏这些事儿。”

虽然与抗议的学生合影留念,其实这个学生真正进去听了演讲。

中国学生:“那次组织之前,是我们的学生会会长,被芝加哥大使馆叫去谈话了,是他被叫去谈话我们才组织的这个活动,之前没有人知道。其实我觉得也

不是一个自发性的。”

记者:“那后来同学们听了达赖喇嘛演讲有什么变化吗?”

中国学生:“没有,他们都没进去听。他们就直接在外面摇旗呐喊。”

她的母亲在中国因为信奉藏传佛教在“3•14”事件之后还被公安找去问话。

学生母亲:“中国政府现在本来就比较乱,它对什么事务都敏感,自己也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呢。”

参加当晚活动的包括胡平、陈破空、唐柏桥、项小吉、张菁、陈力群、孔令熙,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的北风,以及台湾学生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