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对新疆“反恐”问题更关注领土分裂


2019.03.18 22:18 ET
nu318.jpg 资料图片:中国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Public Domain)

针对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新疆问题白皮书”,本台记者希望邀请到非政府组织“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哈桑、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探讨中国当局在所谓的新疆“反恐”问题上的真正目的所在。

记者:新近发布的中国官方“新疆问题白皮书”共分七个部分,而第一部分首先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似乎显示,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所谓反恐,其实更注重于领土分裂问题。

伊利夏提.哈桑:中国政府之所以在“反恐白皮书”中特别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点,是因为在它把超过两百万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柯尔克孜人和回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关押进集中营后,东突厥斯坦的问题现在已变成了国际问题。同时,目前旅居海外的许多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回族人等都团结起来,向世人揭露中共在新疆的所作所为。而各国的汉学家、突厥语学家等诸多学者也开始为被迫害的新疆穆斯林人发声,并要求重新审视中国有关新疆的虚假历史等。

这一切都使中共当局感到害怕,所以要特别在这份白皮书中重新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彻头彻尾的谎言,这只能说明他们心虚。

王军涛:实际上,恐怖主义对中国政府来说向来是占第三位的。在新疆问题上,对它来说最重要的威胁来自于分离主义者,然后是极端主义者,再次才是恐怖主义。中国政府把维吾尔人和哈萨克人等当地人希望拥有更多的自治和宗教自由等正当的诉求,当作分离主义势力来对待。而极端主义更是很难界定,一些人在宗教问题上可能是原教旨主义者,难道这能被看作是极端主义吗?此外,你要说他们的信仰是极端主义,那你是不是也应该谈谈,中共宣传的一些东西是不是也是极端主义?他们更担心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而中国当局谈恐怖主义,只不过是借国际反恐斗争来粉饰自己打压穆斯林人的做法。

记者:白皮书还专门提到,维吾尔人不是突厥人。这是哪儿来的?你们怎么看?

伊利夏提.哈桑:这是中国政府的一个试图篡改历史的企图。中国自己的诸多突厥历史研究学者都已肯定,维吾尔人是突厥这个大部落的一个分支。该白皮书还谈及历史上突厥民族之间的一些冲突和唐朝的介入,以此来说明是唐朝把维吾尔人从突厥人那里解救出来等。这是中共分而治之、分裂突厥各民族、煽动仇恨的一个伎俩。

王军涛:关键在于,这个问题与恐怖主义和反恐无关。中国当局的反恐白皮书原本目的是解释它在新疆所谓反恐的一些措施,但却扯了一些有关民族渊源的话题,这进一步显示了它更担心的是分离主义力量。哪个民族源于哪里跟反恐毫无关系。

记者:中国政府这些年来的极端反恐措施,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新疆的所谓“再教育营”说成是纳粹德国的集中营似的设施。那么,国际社会的压力是否会导致中国政府改变在新疆的政策和做法呢?

王军涛:我认为中国政府只会做一些表面的改变,例如,可能会改善那些“再教育”设施的条件等。但在实质上,尤其是当它觉得政权稳定受到威胁时,它绝不会让步,它还会继续在新疆进行打压。

伊利夏提.哈桑:中共不会改变它的镇压政策,只会粉饰它。它现在把被关押的人分两组对待,一部分是可以被打垮的那些人。这些人被关押一段时间后放出去,但这些人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精神,像机器人似的;而另外一些不屈服的人,继续被关押着。此外,据我了解,当局已把50万被关押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回族人押送到新疆以外的诸多省份,例如甘肃、河南、河北、黑龙江等。也就是说,中共是不会改变在新疆的打压和迫害政策。

记者:以上是非政府组织“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哈桑、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就中国官方新疆反恐白皮书所做的讨论。

(记者:希望;责编: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