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用“一级戒备” 南疆实行宵禁


2013.03.12 11:35 ET
m0312-qlp.jpg 据维吾尔在线网站3月9日消息,库尔勒暴力事件后,喀什、和田相继发生多起暴力及流血事件。有消息指,当局已下令新疆全区公安和武警部队进入“一级戒备”。(网络资料图)

新疆南部在全国两会期间,接连发生因民族矛盾而导致的袭击事件。据报和田市一派出所周六凌晨被人投掷汽油弹,但当地警方予以否认。和田一名公安周二告诉本台,新疆已启动最高级别的“一级响应”,即一级戒备。阿克苏居民说,当地凌晨一点至天明实施宵禁,期间,一旦发现路人,立即扣查。

继新疆库尔勒巿上周四发生四死八伤暴力袭击事件后,传闻和田巿上周六也发生袭击事件,但官方否认。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周一称,和田巿古江巴格街派出所,上周六(9日)凌晨遭汽油弹袭击,仍未知事件是否造成伤亡。有网民透露,和田有一伙“民族狂徒”,向一间派出所办公楼窗户浇洒汽油后,再投掷汽油弹,企图烧死里面的警察。歹徒逃离现场时,还在派出所门口撒下大量钢钉,阻止警车追截。武警出动装甲车,沿街搜捕歹徒。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和田市公安局,但无人接听。古江巴格街道办事处一位职员称是谣言。

记者:周六凌晨,听说你们当地一个派出所被人投汽油炸弹?

回答:没这事,没这事,是造谣。

记者:现在你们那边市面的情况如何?

回答:很好。

记者:有没有加强巡逻?

回答:我们这边维稳情况一直是很好的,还是按部就班的来,你不要信谣传谣。

对方径自挂断电话。

派出所否认遭袭击

记者致电被称投汽油弹的古江巴格街派出所询问。

记者:听说周六凌晨你们派出所被投汽油弹?

公安:没有啊,没有。

记者:但有人说投了汽油弹?

公安:哪个人说的,误传吧。

记者:有没有人冲击或者投其他东西?

公安:你是记者吧,应该是网络误传吧,没有这个事。

记者:其他派出所有没有发生这件事?

公安:没有吧。

严查身份证不论民族

距离该派出所不远的一名维族人买买提说,不清楚当时是否发生袭击事件,但公安检查路人的身份证,则非常严格:“(派出所)大概离我一公里半”。

记者:听说派出所周六凌晨被人投汽油弹?

维族人:这个我不清楚,没有听说过。

记者:现在武警巡逻的多吗?

买买提:多,24小时白天晚上,汉族维族检查都是一样的。

记者:进出县城要不要查证件,比如坐长途车?

买买提:坐长途车,我前几天回来,也查我身份证。

一名派出所公安告诉记者,新疆已启动“一级响应”,也就是要国务院下令的最高级别的戒备状态。他说:“现在新疆这边启动‘一级响应’”。

记者:一级响应是指什么?

公安:这个我也解释不清楚。

据维吾尔在线网站3月9日消息,库尔勒暴力事件后,喀什、和田相继发生多起暴力及流血事件。有消息指,当局已下令新疆全区公安和武警部队进入“一级戒备”,凸显出新疆民族矛盾的恶化程度日益严重。另据新疆网民称,新疆政府及军方下达联合通知,要求武警及军队加强维稳。

凌晨一点后不得外出

南疆阿克苏市民王先生说,公安要求市民凌晨一点后,不得外出,一旦在街上发现路人,将押送警方调查。他说:“查(身份证)、查、查,维族汉族都查,晚上在一点钟前,你必须要回到房里,在路上不行,早上天亮可以出门”。

记者:如果你晚上一点还在外面,会怎么样?

王先生:那肯定把你扣起来,要问你。

记者:现在还是比较紧张?

王先生:嗯,对,大街上,市内,24小时都有部队(军人)巡逻的,武警,部队也有。

本台上周四曾报道,当天巴州库尔勒巿金三角商业区一家游戏厅门口发生维汉冲突暴力事件,第二天,新疆自治区政府发言人候汉敏证实,该事件共造成4死8伤,但未进一步透露详情。而海外维吾尔组织则称,一名维族人被赶到的公安当场射杀,另一人被枪伤。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曾就此批评中国政府在当地推行的一系列歧视性政策,是造成新疆当前局势不稳的关键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