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告要民众拒绝受访举报记者 力图严密封锁信息


2013.07.16 15:37 ET

乌鲁木齐市政府本周在各社区贴出公告称,近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有人假借媒体记者身分,要求电话采访“巴楚事件”和鄯善暴力案件的经过、以及了解被访者立场等,号召市民拒绝回应并及时举报。国际记者组织称,新疆发生连串暴力事件后,中国当局力图严密封锁信息。

新疆七五事件四周年已过,又逢伊斯兰教斋月,本周,乌鲁木齐各居民社区内张贴一张新的公告,要求居民举报记者。市民张先生星期二告诉本台:“上街的时候,我见贴了很多公告,维语、汉语都有,公告的大概内容是号召市民‘不轻信、明是非’,不要接受外面记者采访,要求了解‘4.23’、‘6.26’这些案件经过,社会动态以及对案件的立场、看法等方面,要求市民不要接受采访,不轻易回答问题,如果发现有人采访,还要求向有关部门汇报”。

该份名为“不轻信、明是非”的公告提到,近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假借媒体记者身分,打着政府部门、公安机关的旗号,要求电话采访和了解“4.23”、“6.26”暴力案件经过、社会动态及对案件的立场看法等情况。要求市民“多一些疑问,少一分轻信”,不接受身分不明人员采访,不轻易回答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公告还以和田地区伊协会长阿不都力提甫.阿不都热依木为典范,指他在接受不明电话采访时就明确告诉对方“我不认识你,你如采访可通过民宗部门和我联系”。

公告提到的“4.23”和“6.26”案件,前者指今年4月23日發生在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二十多人死亡。而后者是发生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的暴力袭击,造成三十多人死亡,从而被称为是新疆七五事件以来,最大的流血事件。

张先生说,他所在的社区又向住户提出新的要求:“社区要求家里来人或者探亲访友的,需要向社区汇报”。

乌市天山区广场社区一居委会接受记者查询时称,他们没有放松检查进入社区的外人身份。
记者:您好。是居委会?
回答:是。
记者:问一下,家里来人要登记吗?
回答:来居委会呀。
记者:你们现在是不是还是要24小时值班?
回答:你在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
回答:现在还是值班,我们这社区还是值班。
记者:是24小时轮流吗?
回答:轮流值班,我们要看着小区里边,我们前几天开会了,有时候有生人、陌生人啥的。
记者:如果发现情况,向谁报告?
回答:向社区先报告。
记者:最近有没有抓到或发现可疑人?
回答:最近我们这边没有抓到,我这里挺安全的。
记者:其他社区有没有听说抓到人的?
回答:没有,没有听说。

总部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本月上旬曾报道,中国政府依旧在这一地区紧紧管控信息,这种监控情形自从2009年骚动后没有得到改善,因此发生在新疆的暴力冲突始终不能由中外媒体独立报道。在中国大陆,脸书和推特等社交网络是被禁止的。包括自由亚洲电台在内的外国媒体尝试获得有关新疆的信息变得非常不易,而收听这些电台在当地也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一名法国记者6月29日在新疆采访时被勒令离开。

在新疆伊犁的汉族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戒备与十天前比较,略有放松,但与去年相比,依然形势严峻:“该巡逻的还是在巡逻,该查的还是在盘查,反正没有放松,这次感觉一直没有放松”。
记者:路上武警车辆有吗?
回答:不像以前那样,一队几十辆、十几辆像战备状况倒是没有看到。学校有教职员工在值班,因为放假了,岗撤了一部分,本来要是八个人,现在撤成四个人。(七五当天)政府机构也一样,本来要一半人值班,比如说是十个人,压缩到五个人了,八个人压缩成四个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