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谴责天安门袭击者 官方说法遭民间质疑


2013.10.31 10:40 ET
1028-tiananmen.jpg 图片:10月28日天安门汽车攻击爆炸现场 (网络资料)

北京天安门“10.28”袭击事件,肇事车辆内的一个维族家庭被当局指发动“经过严密策划的恐怖袭击”。《环球时报》周四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发动恐怖袭击的人行为残忍,又指暴力恐怖分子制造社会隔阂和恐慌。同时有维吾尔族人士对警方公布的案发经过提出质疑。由于事件中有一名伤者是日本人,高度关注事件的日媒分析,天安门袭击事件暴露出少数民族中有人对中共统治的反抗。

北京警方在案发54个小时后,于周三傍晚公布天安门袭击事件是八名维族人发动的一起严密策划的恐怖袭击案件,其中一名维族男子乌斯曼.艾山驾车带着七十岁的母亲及三十岁的妻子,闯入长安街人行便道行驶,造成两人死亡、40人受伤。又指疑犯车辆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车内一家三口当场死亡。《环球时报》周三深夜对此发表评论称,发动天安门恐怖袭击的人行为残忍,又指暴力恐怖分子制造社会隔阂和恐慌。文章还称,近期多起暴恐事件,不代表暴恐势力正在扩大,但他们受到打击的同时,疯狂度亦会增加。不过,官方没有具体交代八名袭击者“经过严密策划及有组织”犯案的具体内容,因此引起各方质疑。

成都的六四天网义工浦飞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质疑警方通报内容。他说:“我也看过全世界那么多恐怖袭击的案例,我还真没有看见把妈妈、妻子带去进行恐怖袭击的,另外有很多地方说不通,就说他撞向金水桥后很快点燃汽油,他撞车到最后爆炸(燃烧)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他怎么做出这个反应,公安机关、反恐部门,是怎么认定这个案件(是恐怖袭击),我希望政府能够给大家一个答案,因为这个案件并不是针对政府官员或政府建筑的一个案件,如果确实是他们所说的恐怖袭击,有关当局应该向市民和国际公布具体情况”。

这名维吾尔族维权人士说,在事发后,他一直关注在现场采访的国际媒体记者采写的相关报道,并质疑警方为何不保留事发现场,进行勘察,而是以最快的速度去清理现场:“据BBC报道,案件发生后不到二十分钟,他把现场就清理干净了,你用二十分钟是否能完成调查或者现场勘验,不言而喻。到现在我没法看出他(袭击者)的目的是什么,而且也没见他扔传单,我希望政府把这些公布出来”。

目前还有12名重伤者还在医院特护病房救治,日本政府对事件中有一名本国公民受伤表示关注,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尚未接到中国政府的通报,他说,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方提供相关信息。

而日本媒体也对此次事件表现出高度关注,该国销量第一的《读卖新闻》周四发表题为“冲击天安门事件可看出中国社会不安定”的社论称,虽然事件看来是少数民族的自杀式恐怖行动,但也是显示反抗中共统治的意思。社论说,在天安门城楼下,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不断发生着反政府行动,除了少数民族,占中国人口九成的汉族人也对贫富悬殊的社会充满愤恨,以恐怖行动和暴动等来抗议的事件每年有18万件之多,说明了中国社会不安定的进行式。此外,日本的不少媒体及民间对袭击者是夫妻、母亲一家三口,感到案件可能存在不同于普通的同类案件中袭击者的背景。

而中国官方媒体,未对恐怖袭击的根源作分析,《环球时报》评论指“恐怖分子不仅穷凶极恶,而且很阴毒”。除此之外,各地媒体周四统一转载新华社引述北京警方的报道,而评论则多是“强力谴责恐怖袭击”、“坚决打击”。

据在北京的访民周四告诉记者,目前,天安门广场一带继续有特警巡逻,盘查路人身分证。而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新疆伊犁,当地居民宋先生告诉记者:“巡逻的现在不像十一那么多,但我在这边过一个关卡,有查车,我还问他们,贴着的11人的通缉令,我说抓到了没有,回答说一个都没有抓到,都是二十多的年轻人,可能跑到邻国去了”。

他说,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国道上,到处都有检查站:“到处都是监视,你开车就查你车,查行车证,驾驶证,也不能说百分之百查维族人,如果这样人家不高兴,你们汉族人怎不查,大多还是专查维族人,现在是隔三差五的就出事,晚上一般不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