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达茂旗两牧民维权被传唤 当局承诺给草场补贴再食言


2016.01.25 13:33 ET
m0125-ql1p1.jpg 被警察传唤的牧民乌日英朝鲁门。(牧民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牧民向旗政府表达诉求

内蒙古包头市达茂联合旗明安镇的蒙古族牧民,因不满旗政府去年下半年停止向牧民发放每人每年五千元的草场禁牧保底补贴,上周连续三天到旗政府请愿,其后在微信群批评官员不作为,并酝酿再次上访。本周日(1月24日),当地十多位牧民接到公安约谈通知,其中至少两人被传唤。牧民表示,有官员声称近期将草场补贴发到牧民手中,但再一次食言。牧民不会停止维权。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本台上周曾报道,1月18日起,包头市达茂旗明安镇的蒙古族牧民数十人,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补发被拖欠已六个月的草场禁牧补贴款五千元,主管畜牧的一位副旗长指牧民牧羊,违反禁牧规定,拒绝发放补偿款。而今年内蒙古的天气状况恶劣,气温零下三十多度。在大风雪下,无法放牧。政府又下达通知,明确提出不发给牧民补贴。24日,牧民在微信群商议如何上访维权,但遭到公安警告。其中琪琪格和乌日英朝鲁门,于当天下午被公安带到派出所传唤。

达茂旗牧民孟克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被传唤的牧民已经获释回家:“抓了以后放了,一共抓了两、三个人。好像抓了两个小时多一点,具体情况我们还不太了解”。

记者;有关草场补偿,牵扯到你们当地多少牧民?

回答:大概我们有几百人(户),都是牧民。放牧的半年没有领到草场补助。到现在,我们这里夏天不下雨,冬天下大雪。现在快过年了,牧民都没有钱。

孟克说,数日前,旗政府官员称立即向牧民发放补偿款,但一拖再拖:“到目前,今天也没有发,我们也找过几次领导,他们说明天发或后天发,或者说下一个星期一给你们发。我们每一次去的时候,旗政府、镇长或副镇长就说,你们先回去,下一个星期一把草场补贴发了,牧民就回来,等了两个星期,还是不给发。(牧民)准备今天去(上访),昨天晚上又打电话来,说今天、明天发”。

前一天被公安传唤的牧民琪琪格25日对记者说,她当时正在牧区的家里干活,突然来了四个便衣,把她带到派出所传唤:“他们把我带到苏木派出所以后,问我牧民的问题为什么要去(上访),我就告诉了他关于草场补贴的事,补贴也不发,牧民挺困难的。(下午)两点被带走的,四点半以后才放我”。

记者:有没有对您发出一些警告?

回答:说了。说这件事已经让旗里面已经重视了,准备下发补贴。以后就避免谈论这样的活动。警告我跟新娜老师要远离一点,说新娜老师挑拨民族问题。

记者:昨天抓了几个人?

回答:我一个地方就我们两个人,是一起抓的。我知道打电话(通知)的有十来个人。去没去(派出所),不知道。

牧民巴特尔对记者说,现在他们连煤炭都用完了:“今天好像有一个乡镇,我们叫苏木,派出所说是叫我把一个牧民叫到乡里面,派出所的也会去。意思就是你们别去闹政府了,我们准备去上访,还不让。乡政府、旗政府给我们什么答复呢,叫我们别着急等一两天,已经拖了三个多月了。我们一找他们就说报上去了,再找他们就说我们已经报上去了。现在烧的煤都没了,吃的面都没了”。

关注草原牧民生活状况、现旅居日本的蒙古族胡必思对牧民的处境表示担忧。他说:“因为达茂旗地下的矿产资源很有开发潜力,所以他们最近的政策是禁牧,逼牧民放弃牧业,上面对牧民有很多补贴,但是到基层,这些补贴一直都被转用,隐瞒。所以牧民的生活陷入困境”。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