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多维人被审 大毛拉判囚九年


2015.04.07 11:30 ET
885c0b8d-eeaf-43fd-b906-f7b90a77af28.jpeg 新疆维吾尔族宗教学者卡姆巴尔.阿穆巴尔大毛拉(Qamber Amber Damolla)因不与中国当局合作,被判刑9年。(uyghurnet.org)

新疆十多维人被审大毛拉判囚九年 20万干部进村疑为 “诱饵”应对袭击

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宗教学者卡姆巴尔.阿穆巴尔大毛拉,不久前被判刑9年。3月21日,和田法院公开审判17人,包括一名涉和田火车站事件的男子被判刑15年。另外,乌鲁木齐警方在清明节期间加强清查维族人,防范“七五事件”汉族遇难者家属与维族发生冲突。

据本台维语部报道,新疆维吾尔族宗教学者卡姆巴尔.阿穆巴尔大毛拉(Qamber Amber Damolla)因不与中国当局合作,被判刑9年。上个月21日,在和田市哈尼埃里克镇高中,有17人被控涉及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各种罪名,他是其中之一。有关审判的部分内容,上周开始在维吾尔社交媒体中流传。相关消息还包括一名和田火车站事件的嫌疑人被判刑15年,但官方媒体或社交媒体从未披露过该事件。

本台星期二致电和田市法院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女子不愿在电话中介绍情况,叫记者亲自前往采访。

记者:问一下,3月21日是否宣判17名涉嫌危害国家罪安全的人?
回答:我不知道。

记者:记者,最近有没有判刑的?
回答:我不管案子,你问这个做什么?

记者:因为我听说3月21日判刑17人。
回答:你是哪里?

记者:是记者,想了解一下。
回答:你过来找我们领导吧。

记者:涉及国安安全的由县法院审理还是和田市法院审理?
回答:他是属地管理原则。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从和田地区陆续传出有关维吾尔大毛拉被重判的信息,反馈的信息是当局指控他拒绝与政府合作。类似这种对维吾尔宗教人士进行高压压制,胁迫他们充当在当地的舆论工具,如果拒绝就会遭到重判的现象在当地一直存在,而且一些宗教人士在当地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制”。

去年,新疆各地方法院审理数百起涉暴涉恐案件,数百人被判刑。其中6月5日,新疆塔城、乌鲁木齐、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等地法院对23案81名被告人公开宣判,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等判处各被告人死刑、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其中9人被判处死刑,3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但今年前三个月,未见新疆地方法院公布维吾尔族人被判刑,更拒绝公开报道袭击事件。本周二,人民日报出现一段图文消息,称近段时间以来,新疆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覆盖天山南北所有村、社区、连队。

新疆居民周先生周二对本台表示,政府目前要求汉族干部学习维族语言:“现在下乡的20万干部都在学。前两天我家正好来了一下下乡的小干部,我侧面一问,问出了一些问题。他们现在在学习维语,20万下乡青年就像诱饵一样。所以这段时间我们看社会治安好多了,现在他(政府)把捣毁萌芽状态放到村一级。你如果要砍人到村里去,砍这些下乡干部。你砍下乡干部只是一两个人,咱们把你一锅端掉”。

这位要求匿名居民告诉记者,当局检查来自南疆地区的维族人,重点是他们的手机内容:“南疆过来的人,所有手机查一遍,你存在卡里的信息是走不了的。问题是你的手机里面肯定会有一些所谓的他们需要查的信息”。

清明节期间,乌鲁木齐也加强了戒备。迪里夏提说,一周以来,公安对维族及汉族聚集区加强了清查力度,担心在此期间,七五事件遇难者家属与维族发生冲突:“清明期间当局加强了监控,担心人群聚集可能引发新的动荡。我们近期获得消息是尤其加大对维吾尔人的清查”。

迪里夏提说,当局对居住在汉族社区的维族人,也进行特定清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