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牧民 因上传牲畜受污染视频被抓


2016.04.12 12:29 ET
m0412-ql1p1.jpg 被公安抓走的牧民那顺乌力吉。(乔龙提供)

内蒙古扎鲁特旗牧民上传羊受污染视频被抓

412日凌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那顺乌力吉遭当地十多名特警上门抓走。据牧民表示,公安并未出示法律文书。当天上午,约数十名牧民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放人。另有消息称,当局要求十天内平息牧民相关环保抗议事件。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连续多日抗议当地一家铝厂排放污水,环境污染,导致牲畜死亡,与警察发生激烈的冲突。该镇牧民那顺乌力吉突遭十多名特警登门抓捕。一位蒙古族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412日凌晨四点,公安抓走了那顺乌力吉:“今天凌晨,他们突然将阿日昆都楞镇牧民那顺乌力吉从家里抓走,十几个公安闯进家里带走的,也没有留下拘留证、逮捕证之类的一些法律文件和(公安)身份,也不知道把人带到哪里去了”。

当天上午,闻讯后的牧民再度前往旗政府。但在村口就遭遇公安拦截,牧民最后徒步抵达旗政府。一位蒙古族人说,公安指那顺乌力吉在抗议现场拍摄,又将自己羊群受污染致死的情况对外披露:

“他在现场拍照摄影,因为这个原因被带走了。牧民们现在去政府有关单位要人,这是他们在现场的录像”。

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中,牧民们正在与官员交涉。那顺乌力吉对着视频讲述自己的羊由于长期食用受到污染的牧草而出现“异牙病”,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奄奄一息。该蒙古族人说:

“抓的这个人除了自己家畜死亡,还在网络上发出自己家畜被化工厂的污染致死以外,没有犯过任何错”。

另 一位牧民告诉记者,当局抓走一个牧民,公安也封锁了当地的道路:“阿日昆都楞镇各苏木通往化工厂和旗政府的大路都被封锁。昨天开始,交通警就在路上查车, 凡是有阿日昆都楞苏木驾驶证的人,不让他们通行,如果在班车上发现有阿日昆都楞苏木的人,就让他们下车。怕他们去化工厂,所以昨天下午牧民采取了步行到化 工厂的方法”。

据来自牧民的消息称,维权事件经自由亚洲电台和其他海外媒体曝光后,当局高度紧张,并封锁了牧民的手机信号,不准牧民接受境外记者采访。

10晚间,扎鲁特旗政府官员与霍林郭勒工业园区铝厂管理层开会,官员承诺十天之内平息此事。据说,铝厂警告扎旗政府,如果十天之内平息不了或者事情继续发展,就会上报呼和浩特政府。

411日, 一百多位牧民前往旗政府,抗议十多年来,霍林郭勒工业园区多家金属铝冶炼加工厂排放废水、废气污染周边环境,导致牛羊大量生病死亡。尤其是羊群食用受到污 染的牧草后,出现“异牙病”,牙齿无休止的生长,最后因无法张口而死亡。牧民曾就此上书自治区政府和旗政府,但各部门官员均借故推脱不管。

旅 居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对本台表示,当局的政策已经让蒙古族人无法生活:“扎鲁特铝厂的事情,对牧民的生存构成了很大的威胁,牛羊放不成了,因为污 染造成了羊得‘异牙病’,导致无法进行牧业生产,也就是说牧民也活不成了,蒙古人活不成了。牧民的要求很明确,赔偿、进行调查、对牧民的身体进行检查。这 些事情也不难做到。我们注意到近些年来,内地污染严重的企业都向内蒙或边疆地区转移。尤其在内蒙,劳动成本低,用中国的话说,地大物博,客观上对蒙古人的 生存构成严重的危害”。

牧民称,霍林郭勒市政府自2003年起兴建霍林郭勒工业园区。由于该园区内的各大企业均未采取有效的防污染措施,导致包括阿日昆都楞苏木在内的周边地区草原遭到严重破坏,牧民的财产损失惨重。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