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政府明令维族人店铺售烟酒


2015.05.05 11:37 ET
china-xinjiang-restaurant 图片: 当局要求维族人经营的商铺及餐馆经营烟酒,并声称是“政治需要”。图为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家餐厅。 (法新社资料图片)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管辖的多个乡镇机构,要求当地维族人经营的商铺及餐馆经营烟酒,并声称是“政治需要”。据古兰经规定信奉者不能近烟酒,当地汉族居民称,和田地区的宗教气氛浓厚,当局希望藉此淡化宗教信仰。于田县的一位居民星期二说,当地维族人经营的店铺都被要求出售烟酒,已有一段时间。而镇政府官员则拒绝就此作出回应。

据本台获悉,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阿尔喀村村民日前接到乡政府发给各村餐馆及超市的通知称,在5月1日之前,应把五个不同品牌的酒和香烟,摆放在指定醒目的位置。如果有任何人违背这一通知,将对其采取行动,如不听劝告,将被责令关闭。又称此乃“政治任务”

据资料显示,于田县有多个少数民族,而信奉伊斯兰教的维族人口占绝大多数。《古兰经》禁止吸烟及饮酒。当地维族人认为,当局以明文通告,强制维族人出售烟酒,无异于破坏穆斯林的信仰。

本台星期二(5月5日)就此致电兰干乡政府查询相关事宜,接听电话的官员拒绝正面回应。

记者:兰干乡政府?

官员:嗯。

记者:问一下,是不是从5月1日开始,商店、餐馆必须把五个不同牌子的烟与酒,摆放在明显位置?

官员:这个我不太清楚。您是哪里?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这件事。

官员:不好意思,这个我不太清楚,您有什么事情,亲自来问。

于田县城的一位居民接受记者查询维族商店出售烟酒情况时证实,当地维族人经营的店铺,均被要求出售烟酒,而且已经有一段时期。

记者:我听说现在维族人开的商店,强制他们卖烟、卖酒?

回答:是,有,有,有。

记者:本来是不可以卖的吧?

回答:现在在卖。

记者:听说如果不卖会把他的店查封,是吗?

回答:啊,是。

一位汉族居民告诉记者,当局此举是为了淡化当地的宗教色彩:“我上一次在南疆时,越是宗教气氛浓的地方,按宗教(古兰经)规定不准抽烟,不准喝酒。(清真)餐厅里面都不让抽烟,不让喝酒。但是在乌鲁木齐,相对比较世俗化,当地人也抽烟,也喝酒。实际上,政府(此举)说到底,是想以此形式来强制(穆斯林近烟酒),这项措施就是想让他们(穆斯林)世俗化,肯定是有目的的。在新疆凡是搞动乱,搞暴乱的人,都是有宗教信仰,他们不抽烟,不喝酒。说到底这是上层下达的提醒,下级部门就不管会有什么影响,简单粗暴的推出措施”。

这位居民还称:“包括现在乌鲁木齐的维吾尔餐厅里,都明确帖出:本餐厅不准抽烟、喝酒。维吾尔人开的餐厅都是这样,回族人餐厅随便抽烟喝酒,无所谓。如有维族人想抽烟喝酒的就到回族餐厅去”。

据本台维语部报道,兰干乡阿尔喀村党委书记称,自2012年以来,当地维族人全面反对商店出售香烟和酒,而当地16至45岁的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维族人不沾烟酒。政府将该村作为重点要求对象。希望藉此弱化宗教活动造成的紧张气氛。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