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居民被要求30日内交出手机、U盘受查


2017.06.28 16:29 ET
m0628-ql1p1e.jpg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宝山社区发通告。(居民上传网络)

新疆“七五事件”的周年日临近。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政府近期要求居民8月1 日之前须将个人手机、U盘、移动硬盘及笔记本电脑等交社区管理部门,接受登记及检查,逾期者将追究责任。该市一位维族社区工作人员对本台证实上述消息。另据当地哈萨克族居民称,新疆当局正在逐步削弱少数民族的文化认同,比如将民族学校与汉族合并,最终取消以少数民族母语教学的学校。

新疆七五事件8周年日前夕,乌鲁木齐市政府向基层社区发出登记及检查居民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移动硬盘的指令。该市沙依巴克区宝山社区,6月27日向辖区居民发出“重要通知”。该通知称,根据当前维稳工作的要求,宝山社区将开展清理,暴恐音视频专项工作,请辖区居民和辖区商户于8月1 日之前,主动携带本人身份证、手机、U盘、 移动硬盘、笔记本电脑、多媒体存储卡等物品,到社区或辖区警务站进行登记和查缉,如在规定时间没有来社区检查以上内容并出现向题,将追究“法律责任”。

6月28日,宝山社区办公室一位维族工作人员接受本台查询时,证实了上述通知内容。她说:“手提电脑、手机,还有U盘。我们专门有一个系统要检查的。所有全市都是这样,不光是我们这个社区。这些都是上面要求的”。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谴责当局强制搜查维吾尔人的私人物品,他认为当局此举将会有更多人被抓,从而加剧地区局势动荡。

据公开资料显示,沙依巴克区有约55万人,居民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38个民族。一位曾经居住在乌鲁木齐,现旅居哈萨克斯坦国的哈萨克人对记者说,新疆当局试图借此机会压制民族意识,逐步剥夺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权利。他举例说:“从2000年开始,少数民族学校哈萨克族、维族和其他民族学校合并到汉族学校。新疆哈萨克2000所学校合并到汉族学校。现在少数民族的语言和宗教信仰权利被剥夺”。

这位不愿具名的哈萨克人称,目前,手机微信成了新疆哈萨克族人与境外哈萨克人联系的主要通讯工具。新疆当局这次通过检查手机微信,试图掌握当局需要的信息,同时限制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人与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居民的交流。很多移民到哈萨克斯坦的侨民们称,自己在家乡的亲朋好友,在当局的威胁下,被迫删除了他们的微信账号。

另外,中国城管对少数民族小贩在街边摆卖商品,也采取严厉措施。一位少数民族网民提供给本台记者的一段视频中,一群城管人员正在阻止两名维族小贩卖哈密瓜,双方发生争执。视频中,维族小贩将哈密瓜砸在地上泄愤。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哈萨克人称,少数民族必须起来联合抗争:“必须要为正义而奋斗,该说的问题就要说出来,不要被他们压下去。我们要通过微信把信息传到他们新疆那边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责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