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少数民族出国须五个部门审批盖章


2017.08.14 14:10 ET
1 一位持有中国护照的新疆少数民族出境,需要经五至六个部门盖章批准。(少数民族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阿勒泰青河县一哈萨克族人透露,他在获得哈萨克斯坦签证后,须经当地宗教局、镇政府等部门审批“同意”及盖章,方可出境。另一位哈萨克族人称,政府还要求出境者提供的担保人并签字。另外,新疆哈萨克族问题受到国际媒体关注后,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8月10日抵达哈萨克斯坦,与当地侨界举行座谈会。

虽然新疆自治区政府没有明文禁止少数民族出国,并发还早前扣押的护照,但是继续采取各种方式限制少数民族出境。最近,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政府推出“土政策”,要求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出境前,向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镇政府或街道办、派出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等多个部门申请审批盖章。当地哈萨克族人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的一份由青河县公安局和民族宗教事务局制作的申请表显示,少数民族出国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并有一位保证人签名担保。

本台就此致电青河县一村委会负责人李女士,她向记者证实,少数民族出国首先要经过村委会同意:

“他要在所在的辖区居委会、村委会盖章,派出所盖章、民政所盖章、政府盖章, 要盖四、五个章”。

记者:要提前多久申请?

回答:至少要提前一个月办。在我这里盖一个章子,发到派出所去。

当地有一位哈萨克族人告诉记者,近期公安找一些子女在哈萨克斯坦留学的家庭谈话,令人不胜其烦:

“新疆当局专门找这样的家庭,有亲戚或孩子在哈萨克斯坦上学的或工作的或入籍的。公安、政府人员直接去他们的家,不断的去,不停地去,骚扰他们生活,恐吓,做思想工作,要求他们把留学的孩子从哈国叫回来,在中国上学”。

另一位哈萨克人称,一对老年夫妇时常被公安骚扰:“他父母是新疆人,他已在哈国入籍。新疆当局不停地骚扰他在新疆的父母,问他们老人家,他们孩子在哈国哪里,具体地址,是否念乃麻子(穆斯林祈祷),是不是每天五次祈祷的穆斯林?要求他父母提供在哈萨克斯坦的儿子,儿媳妇,孙子的照片,他们房子的照片,具体地址等等”。

他说,迫于压力,这对老夫妇惟有按公安的要求,给在哈萨克斯坦的儿子打电话,要求提供他在当地的生活细节等信息,但被他儿子拒绝。

另外,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一行,当地时间8月10日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上午与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座谈,当地侨界代表约20人出席。据一位接近侨界代表的人士对本台记者说,他们就哈萨克族近期在新疆的遭遇,向谭天星反映:

“主要问题是现在新疆籍哈萨克人,他们留学的签证问题、护照扣留问题,哈萨克人及阿訇被抓的问题,特别是自由亚洲电台大量的报道以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所以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这次专门来哈萨克斯坦了解这个问题”。

哈萨克人称,中国侨办主任谭天星归国后,当局会否一一落实海外哈萨克族人反映的问题,有待观察。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