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妻子新娜境外网为夫伸冤 众公安上门警告指发帖违法


2014.08.16 12:20 ET
m0430-ql2p2.jpg 新娜在库房整理库存书籍。(新娜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在境外社交网站诉说丈夫的遭遇,本周五遭到七八个警察登门警告。新娜表示,来人是网络安全警察,指他们在境外网站发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帖子。律师哈斯表示,警察如果提出警告,须持有盖有公章的法律依据,而在网上发布写给习近平及国际人权组织的控告申诉信,是公民履行基本权利。

刑满仍被法外羁押的内蒙古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今年三月以来多次在境外网站向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呼吁,要求立即释放其丈夫。近期遭到数以百计的匿名“呼死你”电话昼夜骚扰。新娜曾就此向派出所报案,要求调查,一直没有回覆。星期五(8月15日子)七、八个警察上门,指新娜在境外网站发布的文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她当晚告诉记者:“现在我仍然接到骚扰电话,今天上午十点半,有个女的敲门说新娜在吗,我说你是谁,她说是派出所的,我还以为他们是回答我接骚扰电话的事(调查结果),我打开门一看,外面站着一堆警察,我赶快关门,我以为来搜东西,说我在网上发布不良的违法信息。我说你拿出证据,他也没有拿出证据,就说我警告你”。

新娜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中,她和儿子威勒斯隔着铁栅栏门与门外的警察发生争执。

新娜:哪个是违法,哪个是不违法?

威勒斯:你说是境外网站?

警察:对。

威勒斯:你是哪儿的警察?

警察:我是网络安全警察。

威勒斯:你是中国警察吗?

警察:对啊。

威勒斯:你还管境外网?

警察:你发了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帖子。

新娜:你拿出来,你现在就说,我发过很多帖子,哪一个是违法的,你先说。

警察:等我拿帖子过来找你。

新娜:你现在就说。

警察:我现在是来警告你,再也不要发了。

新娜:我发了很多帖子,你说哪些是违法的?

警察:你发了很多帖子,其中有违法的,你自己知道。

新娜:我不知道。

新娜说,为首的一位中年男子在追问下,自称是呼和浩特赛罕区公安分局网监支队副队长:“至少其七、八个,还有人拿着录像,通过这件事情,我很气愤。哈达现在刑满不释放,仍被关在黑监狱。我们给中央写信、给国际社会写信,他们没有理睬,反而用一些流氓手段对付我们,从8月11日打骚扰电话到现在,现在我都没有办法接外面的电话”。

周一至周二中午,新娜的两部手机共接到422个骚扰电话和同等数量的短信,她向派出所报案,公安称需要新娜提供书面材料,直到周六仍然没有答复。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说,他的母亲在境外网站发出呼吁社会及政府关注他家遭遇的帖子,却被网络警察警告,可见:“大部分中国人是没有言论自由的,很多问题我们在国内不能说,通过网络,我们向国际上说,难道违反宪法吗。他最后说了一句话,我还会找你的,我估计下一步还有动作”。

新娜的二哥、哈斯律师对此表示,法律规定警察进人家要出示证件,警察说“发布违法信息”,必须出示证据,如果发出警告须代表公安机关,同时要写出法律依据,并盖有公章。而公民在网上发布写给习近平及国际人权组织的控告申诉信,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警察在未出示法律文书的情况下,上门警告一个公民,是严重的警察违法事件。

异议人士哈达因组建“南蒙古民主联盟” 1995年被当局拘捕,后被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释放后,继续被羁押在黑监狱,其家人因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多次被禁止探望。今年三月,新娜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及社交网站,向国际社会及习近平发出公开呼吁,但有关当局至今没有正面回应。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