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部58名维族人被拘 喀什大学传达八项禁令


2017.12.08 11:10 ET
m1208-ql1p1.jpg 新疆警方除了菜刀,连斧头也要贴二维码。(少数民族提供)
Photo: RFA

新疆喀什地区警方一周前采取抓捕行动,至少拘押了58名维吾尔人,包括9名妇女。喀什大学校方传达“坚决不看非法宗教书籍”等八项禁令。在北疆哈萨克族人聚集区,警方下达紧急通知,要求海外哈萨克人回国办理户口注销手续。但哈族侨民担心回新疆后会被限制离境。

据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对本台披露,过去一周,新疆南部警方在喀什地区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近60名维吾尔人被捕。发言人迪里夏提本周五告诉本台记者:

“一周之前,喀什地区公安、武警等联合在当地至少逮捕了58名维吾尔人,其中包括9名是妇女。当局指他们收藏非法宗教刊物,从事非法宗教宣传”。

迪里夏提还披露,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校方于本周四向师生传达一项禁令:

“当局在该学院提出八项特殊规定,而且这些规定不仅针对教职员工,还包括学生甚至他们的家属。一是对教职员工心灵上的一种恐吓,胁迫他们放弃自己的信仰,也表明中国对于维吾尔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包括他们的亲属,所采取的变相迫害”。

他透露,八项规定包括:坚决不听不看暴恐音视频,及时检举传播者;坚决不看非法宗教或反动书籍,并抵制“三非(非法传教,非法传播宗教影像,非法网络传播宗教言论)”及时检举传播者;坚决不浏览非法网站和国外暴恐网站;坚决不参加任何非法宗教活动和反动组织;坚决不参加任何宗教活动,尤其不允许参加任何与宗教相关的仪式、活动等。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喀什大学办公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得知记者身份后,称对此“不清楚”。

记者:问一下,昨天是不是学校传达了八项规定,就是坚持不听、不看暴恐影视频?

校方:你是哪一个地方的记者?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校方:我不太清楚。

在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有公安派出所周四下达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的超生户、无户籍人员到村委会或警务室登记,如果已取得他国国籍,但还没有办理中国国籍注销手续的到警务室办理注销手续。截至日期为12月14日。

一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新疆哈族人对本台记者说,不少人担心回去后可能就无法再出境:

“去了(新疆)以后,把哈萨克斯坦的护照交给他们(警方)。叫你回来,(他们说)这个那个,话很多;所以好多人不想回去。他们说要你退哈萨克斯坦国籍,所以好多人不想回去”。

本周四(12月7日),新疆哈萨克民间组织在哈萨克斯坦阿国斯塔纳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被捕的160多名哈萨克族人。主办方称,被捕者大多因为宗教信仰或在微信群传播视频等被中国当局指控触犯刑法。部分被捕者家属带着被捕家人的照片出席会议,并将一封请愿信交给哈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哈国使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