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食品禁用“清真”两字 官员否认多座清真寺被封


2017.12.12 15:00 ET
m1212-ql1p1.jpg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阿尕尔森乡乡清真寺,阿訇被抓,现已关闭。(哈萨克人提供)

新疆地方政府在进一步限制穆斯林文化及宗教信仰。开始禁止带有“清真”字样的餐厅,出售“清真食品”等。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多所清真寺被关闭,阿訇被抓。新疆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一位官员,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否认将逐步关闭乡一级清真寺。另外,官方自上周起,展开“结亲周”活动,派人进驻少数民族家庭进行所谓的探访活动。

新疆自治区政府对少数民族宗教信仰,采取了更为严厉的限制,其范围扩大到清真食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位哈萨克族妇女,本周二(12月1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地政府要求穆斯林清真餐厅的招牌,去掉“清真”两个字,就连屠宰牲畜,也不准穆斯林在场,甚至关闭清真寺:“关闭了清真寺,开餐厅的话,没有这个清真餐厅的概念。原来到防疫站去检查、审核完了以后,拿那个许可证,这是一个很严格的许可证。食品要是清真的,穆斯林的羊啊,牛啊,宰的时候是穆斯林宰了它,才能拿到清真牌子。可是现在没有这个清真概念了。汉族吃什么,你就吃什么”。

这位不愿具名的妇女对记者说,有一个警察在用电话订餐时,仅仅说了“清真”两个字,就被公安局辞退:“今年五月份,我有一个警察朋友。我们两个中午不回去,他在办公室办公,然后订饭要送过来(办公室),他跟他(食堂)说,你们食堂是不是清真的,对方说‘是是是,是清真的’,就叫送过来。过两天,就把这个警察辞退了,就是因为说了清真两个字”。

在新疆,作为穆斯林重要标志的清真寺,部分已经关闭。近期,巩留县阿尕尔森乡清真寺阿訇被捕,寺院被关闭。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穆斯林对记者说:“清真寺上面的月亮(标志)都去掉了以后,现在好像是马圈。牛圈一样,现在基本上不让清真寺正常工作了。好多地方慢慢去掉了,搞民族同化嘛”。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新疆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查询,接听电话的官员犹豫了一下,否认关闭清真寺。

记者:乡一级的清真寺,是不是都要逐步关闭?

官员:哦......没有。

记者:没有啊,因为我看有些地方的清真寺都关了,这是怎么回事?

官员:具体你问一下宗教一处。

记者致电宗教一处,但被接到传真机。记者转向昌吉州木垒县宗教局,一位官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回应当地部分清真寺是否面临关闭的查询。

另据新疆天山网12月9日报道,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12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从11日开始到12月底,全区分三批干部职工,都要由领导带头,分批次到基层村和社区,自带行李住在结亲户家中,开展为期一周的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阿勒泰地区一位少数民族对记者说,工作组称他们是亲戚:“现在就是一家一个汉族人,叫亲戚,一起住一起喝一起走,搞的是民族团结的一个运动。再一个是全新疆的清真寺的食堂牌子,全部取消,没有什么清真饭馆”。

记者致电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卫生院,向一名维吾尔族查询当地的情况,接听电话的一名维族人称“听不懂”,然后挂断电话。

天山网报道称,12月8日下午,自治区政协机关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会议强调,要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在全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开展好“结亲周”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全力以赴开展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把政协机关“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向深入,为实现总目标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