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刑拘半月律师查询无果


2014.01.28 11:15 ET
000_Hkg3691980.jpg 图片:前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法新社)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以“涉嫌分裂国家”刑事拘留半个月,家属及律师至今无法得知他身在何地,家属委托的律师李方平曾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查询,也没有结果。另一位与伊力哈木同日被警方带走的新疆和田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的家人星期二告诉本台,前一天到派出所查询才知下落,但没有任何法律解释。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1月15日被北京及新疆警方从家中带走至本周二(28日)已经半个月,家属至今没有接到官方的任何通知。新疆乌鲁木齐市警方上周六在微博发消息说,“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又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星期二告诉本台,她委托的北京律师李方平星期天前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希望了解她的丈夫被囚禁于何处,但没有人答复他:“他人现在究竟在什么地方,没有说,我现在也不知道,我问律师,也不知道”。

记者:律师前一段时间说要发信查询。

回答:律师前天(周日)去新疆那边,他们(警方)什么都没说,律师昨天回来了。

记者:李方平律师吗?

回答:对,是他。

记者:另外几个学生的情况怎么样?

回到,没有,学生也没有消息,我老公也没有消息,他们什么都没说。

记者周二多次致电李方平律师,但显示无人接听。

持续受到警方人员监视的古再努尔说,监控她的穿制服警察已经不见,但便衣公安和车辆还在她家楼下及房门外:“警察车没有了,他们不开带警察牌子的车,他们穿普通衣服,他们现在就在门口,还有在小区门口,我家外面也有,有时候三、四个,有时两个人,不固定。

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上周六通报称,伊力哈木•土赫提“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事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及从事分裂活动”。又“在课堂上,公开宣传维吾尔人要用暴力的方式开展抗争,要像当年反抗日本侵略一样反抗政府”,还将近年来多起“暴力恐怖案件暴徒称为英雄,煽动学生仇恨国家、仇恨政府、推翻政府”,还“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形成团伙,与境外东突骨干勾连,策划、组织并派遣人员出境参加分裂活动”。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伊力哈木在北京遭扣查“深表关注”,同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公布伊力哈木•土赫提及其学生的下落,并确保土赫提及其学生享有根据中国的国际人权责任范围应当享有的相关保障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

记者周二致电同在15日被新疆洛浦县公安局带走的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的妹妹,询问最新情况,她说,前一天到当地派出所查询,警方要她等消息:“我们问了他们(派出所警察),他们说还在洛浦县,有要检查的东西,检查完后会回家的”。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去派出所问的,还是问的国保?

回答:我们找不到那个国保,我们就去布亚派出所问他们,他们说,他有检查的东西,他会回家,不要担心,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有没有要求他们出示法律文件或文书?

回答:没有,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哪里,昨天才知道,有说是他在公安局。

记者:他的女朋友如孜,有没有消息?

回答:没有。

穆塔力浦的女朋友、目前在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的学生如孜,也是在同一天与外界失去联系,记者多次致电她的手机,仍然显示关机。

记者致电新疆布亚派出所询问。

记者:布亚派出所吗?

回答:嗯。

记者:请问,穆塔力浦现在哪里?

回答:不知道。

对方说完径自挂断电话.

伊力哈木被抓走后,中国海内外一批作家、学者发起联署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伊力哈木,还要求警方必须保证伊力哈木的人身权利,允许他和家人委托的律师介入案件。目前,已有过千人参与联署签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