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者伊力哈木被捕近四月律师询警无果 江西刘萍等羁押延至6月下旬


2014.05.02 10:35 ET
m0115-ql2p.jpg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原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维族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近四个月,仍然毫无音信,其妻子星期五告诉本台,代理律师李方平多次致电查询,被告知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李方平表示,本周多次致电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但电话无人接听。国际记者保护委员呼吁当局释放伊力哈木。此外,江西维权人士刘萍的女儿对记者说,她给母亲送钱遭看守所拒绝,她母亲羁押期限延至6月24日。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今年1月15日在北京住所被警方拘捕后,押解到新疆乌鲁木齐市看守所,一个月后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至今已接近四个月。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星期五(5月2日)告诉本台,其委托的北京律师李方平上周六及本周日致电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查询,但被告知案件还在调查当中:“快四个月了,5月15日就是四个月”。

记者:最近有没有去查询过,或者律师去问过?
回答:律师他在4月25日、26日打电话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他们说现在还没有查完,因为律师去也不让见人。

记者:有没有延长拘留时间?
回答:没有,详细情况还是与以前一样。

古再努尔说,两个孩子每天都说想见父亲,其中大儿子最近因此患病:“现在大儿子身体不好,现正在吃药。我也经常要上班,要接送孩子”。

记者:另外几个同时被抓的学生,有没有听说他们的消息?
回答:学生的情况没有消息。

曾多次向乌鲁木齐市国保提出,要求会见当事人土赫提而被拒绝的李方平律师周五对记者说,本周已多次致电公安,但电话无人接听:“我打了电话,但是没人接”。

记者:古再努尔也讲过,是不是那个时候也打过?
回答:我一直在打电话,但都没有人接听。

记者:他1月15日被抓后,到现在快4个月了。从法律上来讲,有没有超期?
回答:现在还没有。

记者:下一步会不会发信去国保,正式查询?
回答:下一步肯定还会继续跟进。

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到来之前,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5月1号发起释放10名记者的运动,其中包括: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该委员会称,伊力哈木被控通过发表在维吾尔在线网站的文章,制造民族仇恨。对此,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新闻稿中引述负责人吉尔•赛门的话说,在世界新闻自由日,我们呼吁独裁政府,释放所有被关押的新闻记者。

此外,江西省新余市区县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刘萍、魏忠平及李思华三人被控“非法集会”等罪,一审审理后,已被羁押近五个月,至今未判。刘萍的女儿廖敏月星期五说,她每月都给被拘留在看守所的母亲帐号存钱,但遭拒绝:

“我每个月都有给我的妈妈打钱,但是每个月都打不进。之前有外地的朋友专程来给我的妈妈打钱,这边派出所的人跟我说,我妈妈帐户有一两千元,说不用给她打。但是我不知道妈妈能否用到这笔钱,反正他们不准我打钱,看守所人跟我讲,说我妈妈在里面不用钱,她特别抠、特别省,就是不给打钱,我不知道为什么”。

刘萍、魏忠平等三人,去年参与“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控“利用邪教破坏法律实施”、“非法集会”等罪,自去年10月首次开庭至今,法院迟迟未作宣判。廖敏月说,北京的许志永、丁家喜等维权人士已被判刑,但她的母亲案件,却被一再推迟:

“12月份一审再开庭,当时说三个月后有审批结果,但是到了三月份,又说要延期三个月到6月24日(宣判)”。

去年4月23日,刘萍、魏忠平及李思华等十多人举牌声援北京“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活动,四天后,刘萍、魏忠平、李思华被捕。廖敏月说,她咨询过律师,目前很难确定届时案件是否再度延期宣判。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