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多伦农民上访案开庭 被告当庭指遭电棍打伤


2017.06.13 12:26 ET
1 6月13日,王兴举上访案在内蒙古多伦县法院开庭。被告人家属与律师在开庭前合影。(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多伦县农民王兴举因到北京上访,被当地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案件于6月13日在多伦县法院开庭。被告当庭揭发在被羁押期间,遭到电警棍击打、布条蒙头、胶布封嘴。其代理律师向法官提出要拍照固定证据,被法官拒绝。该案将择日续审。

6月13日,多伦县法院内外,有法警和法官处处设卡,刁难被告人和家属,部分人被禁止旁听。王兴举的外孙女张欢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王兴举曾遭暴力对待,并向法官展示全身的伤痕:

“刚才休庭20分钟,申请法官回避,现在又休庭20分钟,申请法官继续复议,回避。在庭上,我姥爷王兴举说,看守所的人用电棍击打他,对我老爷实施暴力,扇耳光、往嘴巴上粘胶条、往脑袋上缠一圈一圈的布”。

张欢说,当她姥爷向法官讲述在看守所的遭遇时,控方上前阻止,而法官置若罔闻。她说:

“当我姥爷说出这些情况时,公诉人要求不让说,要我姥爷闭嘴。我们的律师要求当庭验伤。现在孙志明法官说,应向有关部门提报,他不管”。

王兴举家的土地,在2014年被当地政府强占。去年,王的女儿王凤云和女婿张树丰到北京上访,后被多伦县公安局逮捕。王兴举不甘女儿和女婿两人被拘留,到北京上访,最终自己也被逮捕。不久前,王凤云被法院判刑两年半,而张树丰案曾于本月上旬开庭,法官尚未宣判。

主审王兴举与他家另外两名成员竟然是同一个合议庭成员。张欢说:

“现在这三个法官是审理我母亲(王凤云)和我父亲(张树丰)的法官,因为这个案子有关联性,现在要求他们回避”。

庭审由上午九点开始,至中午近一点结束。王兴举委托的辩护人方庆律师,在庭审结束后对本台记者说,庭审非常艰难,他先后三次提出申请合议庭三名成员回避,因为王凤云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王凤云的丈夫张树丰案也由此合议庭审理。律师有理由怀疑合议庭成员有打击信访,非法构陷其当事人的可能性。

方律师说,多伦县公安局、法院对本案均无管辖权,因为王兴举到北京上访,而非在本地。另外,王兴举当庭揭发他在看守所遭殴打:

“被告人王兴举明确提出在看守所被殴打,并且把身上的衣服撩起来,见他肚子上、大腿上(有伤痕)。他自述今年1月份和2月份,在看守所遭到几个人殴打,然后用电棒电击”。

方律师说,其当事人的腹部、胳膊及大腿,均有黑色疤痕。律师就此要求非法证据排除,固定证据,但被法官拒绝。被告人家属表示,王兴举在看守所遭到挨饿等迫害,希望外界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