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微信被封号 蒙古族牧民转发习近平相被拘留


2017.06.21 13:30 ET
m0621-ql2p1.jpg 蒙古族维权人士那仁花声援新娜。(蒙古族人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著名维权人士新娜因在网络上协助蒙古族牧民维权,其微信账号被封号,她与丈夫哈达所用的翻墙软件VPN也都被当局封锁。另外,一位蒙古族牧民因转发一张嘲讽习近平的图片而被拘留10天。

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的微信账号,因发送或转发农牧民维权信息,被网络当局封锁。6月21日,新娜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她只是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感言,敦促当局尊重农牧民的合法权益,却遭禁言。她说:“一周前我的VPN就打不开了,微信前两天能看,但是语音、视频发不出去。今天彻底断了。我真没有想到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倒行逆施,不让上网。实在是无语了”。

新娜对当局封锁她的微信感到气愤。她说,宪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当局封其账号,没有法律依据:“我对内蒙古地区网监对网络的这种严控,表示抗议,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因为这明显是在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新浪微博大V网民那仁花对记者说,他们已采取声援行动,要求当局立即解封新娜的账号。她说:“新娜老师的账号被封,就是因为她帮我们牧民维权,关了新娜老师的账号,(维权)还会继续”。

多年以来,新娜都在协助农牧民维权,包括帮助他们写诉状、上访材料、举报信等。当局在其家门口设置监控探头,还警告及威胁前往新娜家的民众,不准前往她家。新娜的丈夫、著名异议人士哈达家,最近的网络也被封锁。他对本台记者说:“6月18日下午,接受完贵台记者的采访后,网络就被封了。我的VPN已经断了,脸书就不能上了”。

另外,内蒙古乌审旗嘎鲁图镇牧民巴音德力黑,因在微信转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图片,被乌审旗公安局以“利用微信软件公然侮辱他人”,处以行政拘留10天,6月20日获释的巴音德力黑对记者说,他只是转发了一张别人的图片,就被拘留:“我在微信群发了一个被指侮辱国家领导人的图片,有一条狗在习近平图片上撒尿,那是我转发的。我昨天放出来的”。

33岁的巴音德力黑说,他不服公安对他的处罚,会向律师咨询要求警方撤销处罚。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