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新疆强迫居民安装手机监控软件 10哈族妇女微信发言被拘


2017.07.13 11:40 ET
1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居民被要求参加升旗仪式。(哈萨克族人提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府,向居民手机用户发出“关于使用手机暴恐音视频自查软件的通知”,督促各民族群众安装使用该软件“净网卫士”,进行自查。有新疆听众对本台披露,伊犁有10名哈萨克族妇女安装了该软件,后在微信群发言而被捕。

7月10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府通过手机微信向各民族居民发出的通知称,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三项清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到暴恐音视频清理工作“全领域覆盖”,市公安局研发了安装于安卓操作系统手机的暴恐音视频查辑软件“净网卫士”,用于全市各族群众安装使用,进行自查。

该通知以维吾尔文字置前,其次是汉文。还称,通过运行该软件,可自行定位暴力恐怖、非法宗教等有害音视频、图片、电子书等电子文件的存储路径。社区工作委员会督促域内单位人员安装使用“净网卫士”。

据伊犁居民称,当地政府也要求手机用户安装“净网卫士”,自查暴恐音视频或所谓非法信息。一位哈萨克族人7月1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11日霍尔果斯警方经抓捕10名哈萨克族妇女。他说:“抓捕10名哈萨克族女人,罪名是她们在微信群讨论不该谈论的内容。其中一个女士名字叫佳美拉。这10名女子都是普通女性,跟政治和宗教没有任何关系”。

据记者了解,近期被拘留的哈萨克族网民大部分与讨论移民哈萨克斯坦国有关。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经中亚、俄罗斯,到欧洲,哈萨克斯坦国是首站。众多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族坦征地设厂,影响到哈萨克人的生计,于是发动多起抗争行动。

在民间抗议下,7月3日,哈国东哈省专业经济法院裁定,没收有中国股份的“拨土挖”公司拥有的7247.7公顷土地, 该公司转卖给个人的5.3公顷土地也被没收。哈萨克人抗议中国企业的另一个原因,是新疆当局对哈萨克族人采取不人道政策,没收他们的护照,禁止他们的子女出国留学或移民。

一位哈萨克族人对记者说,11日,察布查尔县一名哈萨克族女子因支持丈夫移民哈国而被捕:“察布查尔县(公安)抓捕一女士,罪名是他的老公已经加入哈萨克斯坦国国籍,而她是中国国籍。当局询问她,她的老公为什么加入哈国国籍”。

据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称,中国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能源输出国,但中国政府以非人道的方法对待哈萨克族人,他们将全力阻止“一带一路”在哈国的计划,令其进入欧洲的计划落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