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微信讨论移民哈萨克斯坦 新疆温泉县三十多人被捕


2017.07.26 15:25 ET
4 被捕者塔尔古色孜。(哈萨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警方自从今年上半年以来,共抓捕三十多名哈萨克族人,被捕者被警方指控在微信群中讨论如何移民哈萨克斯坦国等事宜。被捕者包括农牧民、学生及政府公务员,甚至有人在群里与旅居哈国的亲戚谈论家事及新疆的生活环境,也难以幸免。

本台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自今年元旦以来,先后有三十多名哈萨克族人被捕。被捕者不分年龄,职业,甚至有年轻学生及政府公务员。当局指控他们的涉嫌罪名是“在微信群里,讨论了如何移民哈萨克斯坦的相关事宜”。

7月26日,当地一哈萨克族人以哈萨克语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温泉县博格达尔镇政府公务员努尔道列提.额布热易,因组建哈萨克族网民微信群,讨论如何移民国外,5月14日被公安从家中带走,迄今无任何音信。他说(哈语):“努尔道列提.额布热易,是温泉县博格达尔镇政府公务员,5月14日被抓,迄今无任何音讯,当局拒绝透露任何信息,罪名估计是建立微信群,讨论不该讨论的话题”。

另一年轻学生铁尔高斯孜.达吾提汗,在五月中旬被抓后,其家人至今无法获得被捕者的情况。据其朋友称,铁尔高斯孜曾经多次前往哈萨克斯坦会见亲友,被公安指有移民倾向。

一位旅居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人对本台记者说,他一位朋友的妻子不久前刚刚被捕:

“一个同学的妻子被抓,她是一个普通的女性,没有任何文化特色,也不可能参与宗教活动。她经常到哈萨克斯坦来,买一些哈国特产,带回中国去。还有两个人被抓,可是他们的姓名还没有搞清楚”。

今年7月份前后,哈萨克族牧民萨纳提.阿仁哈孜,在其居住地温泉县克尔登(音)牧场被捕。当地哈萨克人族人称,现年36岁的萨纳提,被指“在微信群里说了不该说的话”,又与在哈萨克斯坦的亲朋好友“频繁联系”。

据哈萨克斯坦电视台7月25日报道,当天早晨一辆从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开往哈萨克斯坦国的旅游车经霍尔木斯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车上下来四户哈萨克族家庭,当地哈萨克民间团体在现场载歌载舞,欢迎这些脱离中国的哈萨克人,场面感人。目前,新疆居住着约200万哈萨克族人,很多人希望移居哈国。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