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汉冲突一死两伤 肉孜节当局提升戒备


2013.08.05 15:35 ET
m0705-ql1pfs.jpg 图片: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的武警。 (法新社资料图片)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一个多月前发生维汉警民冲突,一名维族男子身亡,两名警察受伤,当局至今未报道这一事件,当地警方星期一也对本台表示“不想多说”。而伊斯兰斋月本周三结束后,即迎来肉孜节。据海外维吾尔人组织称,乌鲁木齐的清真寺再次接到通知,要求配合当局维稳。

在6月26日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暴力袭击事件之后,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亚乡也发生一起维汉警民冲突、警方开枪打死一名维族人的事件。事件中有两名警察受伤。本台维语部星期天就此事电话采访乌什县公安局和该县巴扎派出所,对方表示,当地曾接上级指示要求检查穿着可疑和蓄胡须的人。6月28号,当地宗教局官员和乌什县巴扎派出所的两名警察在街上巡查,他们拦住一名叫艾尼瓦尔.约麦尔的维族男子,要求他剃掉胡须,保持清洁,当即被拒绝,但一名维族警察坚持要其剃须并跟在他的身后。于是双方发生激烈争执,艾尼瓦尔.约麦尔拔出刀子将这名警察扎伤,随后又扎伤赶来增援的另一名警察,而他自己则被其他警察开枪打死。死者30岁。

本台星期一就此致电乌什县阿合亚派出所,接听电话的公安称“不想多说”。

记者:您好,6月28号是不是有警察跟维族人发生冲突,后来有开枪?

公安:你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了解一下这件事。

公安:你给公安局打电话吧,这是派出所。

记者:听说有维族人,是不是被开枪打死了?

公安:这个我不清楚,你问公安局。

记者:因为我看报纸没有报道,是不是有这件事情?

公安:这个我们不方便说。

记者:这个你们不能讲吗?

公安:我也不想多说,你给公安局打电话吧。

而当地公安局办公室及乡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一对本台表示,警方在当局歧视性政策下:“进行强制性清查引发冲突,这种冲突在当地接二连三出现,甚至有些冲突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在隐瞒,防止外界了解更多的真相,从各方反馈的信息中,当局侮辱性的挑衅直接引发冲突,导致有死伤”。

他说,穆斯林斋月以来,阿克苏地区已有数十人因留胡须、穿当局禁止的服装被而抓:“关于该地区发生的冲突导致死伤事件,中国应该更加透明,外界目前根本无法直接获得消息,而且当局也采取各种措施去掩盖、严防相关信息向外扩散”。

喀什地区一名维族公职人员因宗教理由被开除,据维吾尔在线网站7月30日消息,29日,疏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给予阿布杜合力力•阿布力米提予以开除公职处分决定>的批复》的文件中称,阿布杜合力力•阿布力米提有在公共场合做礼拜、在单位电脑大量存储非法宗教材料和学习宗教的笔记及心得体会等,诸多违反民族宗教法规和政策行为。

另外,为期一个月的斋月将于本周三结束,周四是肉孜节。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斋月过去就是肉孜节,他们禁止人们在一起吃饭,这两天在街道上还能看见巡逻的武警、街道的民兵,这两天又看到他们动员征兵,搞得安保很严。很多车辆、武警在那里”。

肉孜节又称开斋节,是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开斋节一般为期三天。第一天从拂晓开始,家家户户都早早起来,打扫室内室外、院内院外、给人以清洁、舒适、愉快的感觉。

迪里夏提说,随着节日临近,当地局势再度紧张:“从乌鲁木齐市获得的消息,因为肉孜节点临近,中国政府在当地部署的警力在进一步增加。各清真寺都得到当局的通知,要求清真寺配合中国政府一系列限制政策。当局也担心节日期间出现维人聚集在一起的情况,因此各地下达了各种形式的通知,严禁人们在肉孜节期间聚集在一起,甚至跨村跨乡的进行庆祝活动”。

世维会敦促北京尊重宗教信仰,让维吾尔人过一个平安的节日。

张先生说,日前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周边城市,见到武警查乘客身份证:“我前几天去昌吉,大巴车上所有人都要检查,武警上车检查,没有证件的要下车排队,还有一个审查过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