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萨克族人归国被拘 妻哈国求助


2017.12.01 15:15 ET
4 哈萨克族妇女热依杂.卡弯讲述丈夫被捕。(视频截图)

有侨居哈萨克斯坦国的新疆哈萨克人不久前入境中国时,被中国警方没收了中国护照和哈国签证。他家乡新疆吉木萨尔县警察还将他羁押。被捕者的妻子在哈国发出求助视频,讲述丈夫被捕以及她和三个孩子失去生活来源的困境。

原籍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的哈萨克族妇女热依杂.卡弯本周在一段视频中向媒体记者和哈萨克斯坦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能够协助她的丈夫离开中国,返回哈国。现年39岁的热依杂在视频中用哈萨克语称:

“我叫热依杂.卡弯。我丈夫叫玉孙。我和我丈夫带着三个孩子2012年移民到哈萨克斯坦”。

目前居住在阿拉木图州萨热窝子克市的热依杂说,他们和三个孩子于2017年入籍哈萨克斯坦国。今年9月25日,她的丈夫玉孙.芭班得知家乡的母亲病重,前往探视。但在新疆霍尔果斯海关,他被边检人员扣留中国护照,又被国保没收哈国绿卡。此后,她的丈夫被警方控制在国内已经三个月。她只身带着三个孩子(在哈国),没有经济来源,连房租也无力支付。热依杂还说,10月5日,哈国政府已接纳她的丈夫玉孙为哈国公民,并发出公民证,但是中国政府却不准其离开中国,全家无法团聚。

在新疆昌吉州,当地的哈萨克族人继续受到严厉监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用哈萨克语对本台记者说:

“这一切是为了下一个大规模抓捕行动做准备工作”。

他说,当地派出所给每一村的所有百姓立档案,统计每一个家庭成员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与宗教有关,是否与民族文化有关。这次调查还包括:家庭财经来源、工作情况、社会关系。比如,每一个家庭的所有亲戚,有来往的所有朋友及关系人的名单都要一一列出。这是为明年进行的大规模的严打做准备。

另一位哈萨克人称,新疆昌吉、伊犁等地官员在严查当地少数民族经营的店铺,包括民族服装店,民族特色餐饮店等。不少哈萨克族把店铺上的哈萨克文遮盖,避免被查。在该人士提供的一张图片中,一群哈萨克族村民手持棍棒,他们被要求参加夜间巡逻。

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一位哈萨克族人对本台记者说:

“现在哈萨克斯坦来的、有文字的、有阿拉伯字母的哈萨克斯坦商品不让卖,有哈萨克斯坦标志的都不让卖”。

现旅居哈国的一位哈萨克族人称,他近期回家乡探亲,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时,边防人员把他的手机拿走检查半小时。为避免麻烦,他索性关掉手机。他没料到回家三天后,有警察主动上门问他,为何不开手机?并责令他必须保持手机开机状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责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