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近百牧民拟上访遭软禁 “草原英雄”成监控对象


2016.02.25 11:20 ET
m0225-ql3p1.jpg 乌拉特中旗牧民在旗政府上访。(乔龙提供)

内蒙古巴音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牧民不满近百万亩草场被旗和镇政府干部占据,令他们生活无以为继,牧民们不断抗争。当地政府不但没有正面回应,却采取强制手段,限制84位牧民外出。遭软禁牧民中,还包括七十年代被政府授予“草原英雄”的牧民孟根花。

乌拉特中旗温更镇等苏木的牧民自2月23日起,连续两天到旗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归还被数百名干部非法占用的集体草场。牧民表示,各镇的一千多户牧民的近一百万亩草牧场,被乌拉特中旗畜牧局和干部非法转让及占据。牧民无法享受国家提供的惠牧补贴,要求政府归还草场经营权证。但官员不予理会,还派人软禁牧民。

孟根花是温更镇呼日木图嘎查的牧民,1971年大年初一,13岁的她为了保护生产队的羊群,在暴风雪里搏斗了两天一夜,最后保住了集体财产,本人却因冻伤而变成了残疾。后被当地政府授予 “草原英雄”称号,要求牧民向她学习。不过现在,当年的“英雄”却成为官员的监控对象。

孟根花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
“我们公社当官的还有书记,怕我上访,不让我出去”。
记者:是从今天开始的?
孟根花:嗯,今天开始,从12点开始。他们是怕我上中央去上访。
记者:现在有牧民表示要去北京上访吗?
孟根花:有七、八十人,84个人。
记者:现在他们被看着?
孟根花:对,看着。我是1700亩地,他们不给。
记者:您刚才讲的84个人是什么人?
孟根花:要去北京上访的,都一个个被控制了。

孟根花说,1984年,牧区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因为当时她不在队里,没有给她分配草场和牲畜。她曾多次找政府官员,但得到都是空头支票。经过十多年的上访,2000 年,旗政府给她安排了一份清洁工,但一家四口难以靠这些钱生活。2015年4月,她曾打算与30多位牧民到北京上访,遭到地方官员阻挠。

一位牧民24日晚上告诉本台记者:

“今天下午,又有三十多位牧民去政府门前,图片和动画已经送过来了,一名叫那仁图雅(音)的牧民,今天被公安局带走,刚释放。说答应给他解决问题”。

另一位牧民25日对记者说,前一天到旗政府上访的牧民,已被政府方人员控制:

‘昨天去政府抗议的牧民,今天都被控制了。所有去上访的牧民的家,今天由旗里派的人都到家了看守着。今天,您可能听说过草原英雄女儿孟根花,她今天在家里被控制住,不让出去。去厕所后面都有人跟着”。

另一位牧民图雅25日对记者说:“现在就是因为我们草场的事情,政府现在就不给我们处理。因为什么抓我们,他也不说,无缘无故把我们抓进去,想放就放”。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被限制在家里,不准出去?
回答:应该是挺多的。(政府)弄来的特警,牧民有点怕。他们可以把我们手机关了,也不给家里人通知。今天有牧民去要人,要求讨个公道,你为什么把我们的牧民抓进去。

乌拉特中旗政府在1998年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但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占据牧民草场,并转卖赢利。他们希望政府尽快归还草场。

牧民还说,从1999年起,他们曾多次上访要求官员解决草场问题,但至今未处理。在过去的两天内,牧民们在旗政府大楼外拉起写有“清退干部草场,维护牧民权益”等横幅,有的身穿民族服装,表达共同的诉求。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 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