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深夜维族人与警方枪战致两死 酒店接通知停止接待新疆人


2015.09.08 11:50 ET
m0908-ql3p2.jpg 图片:河南郑州9月7日发生枪击事件。网上流传多张照片显示,特警在追捕其中一名年约30岁在逃维族人。(听众提供)

河南郑州市周一深夜发生枪击事件。网上消息称,有新疆维吾尔族人与警察爆发枪战,双方共开了十来枪,造成一名维族人及一名警察死亡。另有至少两名维族人分别驾车逃走,警方正在追捕。事发后,官方全面封锁消息,有市政府官员称尚未接到当地公安局报告。而该市酒店已被公安局通知,停止接待新疆人。

郑州闹市区古玩城附近的大学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星期一深夜爆发枪战。据网传现场消息称,当晚11时15分,有新疆维吾尔族人与警方爆发枪战,过程中双方共开了10来枪,在此期间,有一名维族人及一名警员身亡,另有消息称,至少两名维族人分乘两辆私家车逃去。网上流传的多张照片可见,特警在追捕其中一名年约30岁在逃维族人,身高1.7米,留平头并身怀凶器。据住在现场附近的居民透露,事发时听到多次好像放鞭炮的声音,接着有很多警笛声,就知道发生大事。也有目击者称,现场双方共传出20余响枪声,警方多人受伤送院。

而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当晚也接到警方消息,称在西三环,有一名穿黑上衣、蓝裤子的维族人杀了人,向东面逃走。有交警也称接到通报,要求留意一辆无牌红色日产汽车,车上有一名新疆人,还有一辆挂河南临时车牌的白色现代汽车,在西南站下高速,车上也有一名新疆人,手持凶器。

本台记者周二下午致电郑州市政府办公室,官员证实此事。被问及何时对外发布消息,回应称,正等待公安局上报。

记者:昨天晚上,维族人跟警察枪战,怎么还没有发消息?
回答:那个事情不太清楚。现在我们这边没有相关的消息。他们公安局对这个事情,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报告,还没有报过来。

记者:死了几个警察?
回答:这个不清楚。公安局那边相关的报告,还没有报过来。

记者:听说跑了几个维族人,是吗?
回答:不知道,具体的都不太清楚。

记者:那这件事会不会报(发布)?
回答:那,不知道。现在(此事)可能都听说了,但是要公安局报,但是没有报过来。具体数据,我都不知道。

记者:这是很大的一件事。
回答:嗯,再等等。

记者:现在有没有定性,算不算恐怖袭击?
回答:不知道,因为他没有报过来,啥都不清楚。

河南网民“记者李娟”发帖称,网信办说:关于网传“郑州昨晚发生枪击案”一事,各地、各网站及“两微一端”, 一律按照事发当地新闻通稿进行报道,不得采用其他任何来源的稿件和信息。不多滚动,不渲染炒作,不做集纳式报道,并管好跟帖。在官方通报之前,相关信息一律删除。

有网民就此议论:“既然都出事了,警方怎么样也该第一时间站出来稳定人心吧,躲躲藏藏不说话算什么鬼。”有郑州网民发帖称,据说是新疆暴乱的恐怖分子流窜至此,在外的朋友注意了,为了家人和个人的安全,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晚归,生命可贵,安全第一!。

市内一酒店的服务员告诉本台,他们已接到公安的通知,要求注意可疑人物,并停止接待新疆人。她称:“是,我听说过,警察跟我们相关的负责人有说过,有沟通过”。

记者:有没有加强保安?
回答:我们不允许新疆人入住,现在。

郑州居民李小姐对记者说,事发地是闹市区:“古玩城那边是有人死伤,但是我不清楚是不是维吾尔族,那边应该是比较繁华的地方,古玩都是在那里交易,他的周边现在也很繁华。”

记者:全国各地的人多,还是本地人多?
回答:全国各地的人。

记者周二晚上截稿前,未见官方公布相关事件的经过。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