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称对吉普车冲撞天安门事件负责


2013.11.24 13:35 ET
图片:10月28日天安门吉普车攻击爆炸案现场图片(目击者提供)

据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一个叫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组织声称对10月28号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负责。评论界人士表示,必须与恐怖主义作坚决斗争,但是中国政府也应该改善其民族政策。

10月28号发生在北京的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造成包括肇事者在内的5人死亡、38人受伤。路透社和法新社说,一个叫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该组织首领阿卜杜拉-曼苏尔的一段8分钟录音;这段维吾尔语录音表示,“中国不信教的人们:你们愚弄了东突60年,现在东突人民已经觉醒了”。录音说,金水桥边的车祸是“圣战斗士发动的一次圣战行动”。录音称今后将陆续发动针对中国政权的行动,包括袭击人民大会堂。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尽管“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声称天安门金水桥边的车祸是“一次圣战行动”,这起车祸不一定就是这个组织发动的。李教授说,这个行动看来是一些维吾尔人感到自己遭遇到不公正对待后的报复行动:

“这次不一定是他们(指东突)直接组织、计划的行动的一部分。”

李小兵教授表示,对恐怖主义一定要予以打击-- 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政府一定要改善少数民族政策:

“政府要尊重少数民族的利益,增加宗教自由,避免这些冲突事件的发生。”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在谈到政府的民族政策的时候,引用清朝巡抚赵藩为武侯祠题写的一副对联的上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大意是说,不要使用武力解决问题,赢取少数民族的人心才是上策:

“对于(民族之间在经济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公平,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在这个方面下一点工夫。”

谢家叶博士表示,一定要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恐怖分子肯定是不容于世。正常的社会秩序一定要维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一定要保护。”

法新社说,北京指称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表明维吾尔少数民族极端主义的抬头;但是在这个地区,信息受到严密控制,而维吾尔组织则抱怨说,他们遭遇文化和宗教上的压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