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调举行3000人反恐演习 首套“无形哨兵”监控系统正式启用


2017.01.05 16:57 ET
新疆警方将盘查的维吾尔人带回警局(受访人提供).jpg 新疆警方将盘查的维吾尔人带回警局(受访人提供/记者忻霖)
Photo: RFA

新年前夕新疆和田墨玉县发生恐袭事件后,全疆加强反恐部署,日前首府乌鲁木齐市更出动逾3000人举行反恐演习武警荷枪实弹开着装甲车入城巡街。有当地市民称,大街上的戒备明显加强,新年前后气氛非常紧张。此外,中国首套高速无线传输系统“无形哨兵”已在新疆边防部队开始启用。

继上海、重庆、广西等地举行维稳安保誓师,据中国官媒报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日前也高调举行了反恐演习,3000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公安特警,出动装甲车、防爆车全城巡逻,包括喀什、巴州等在内的武警及警方也同步举行反恐维稳誓师大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市民告诉本台,新年以来大街上武警、特警明显加强的戒备,气氛风声鹤唳,对路人的巡查不分民族:

“不要谈少数民族,我还是大汉族,我也受到极大影响。最近封锁加强,大街上看起来也是风声鹤唳,我们的感觉有可能政治气氛特别紧张,不管是汉人还是外人都要查。”

如此大规模的演习在去年8月也曾进行过一次,当时解放军武警部队超过3000名武警,在新疆喀什、和田及阿克苏三个地区,展开一连五日的名为“卫士-16‧昆仑”反恐维稳战役演习,而在这次演习中首次亮相多种适应不同地域作战的新装备。

此外,中国首套“无形哨兵”系统,近日在新疆塔城边防部队启用,严密监控边境可疑人士。据称,该系统是中国首套“无形哨兵系统”,由中科院自主研发的无线高速链状通讯网络为基础,融合多种高新技术,无需光纤即可进行固定和移动中的图像、语音、数据等高速无线传输交互,有效克服光缆施工建设难题。

有报道指,当地边防官兵近日已成功透过该系统拦截一名试图越境的可疑人士。据称,该系统未来将会在新疆、西藏等边远哨所陆续修建。

对此,新疆维权人士胡军告诉本台,当局对少数民族严防死守,在新疆疯狂打压人权,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中共对维吾尔人实行残酷的人权打压,造成人权灾难,产生以暴易暴,事件。国际社会应该负起责任,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有具体的步骤措施遏制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打压和迫害。”

据海外多维新闻报导,中国在治理新疆方面正在借鉴俄罗斯的车臣经验。去年7月,中国安全部门代表团曾飞赴俄国,观看了介绍车臣对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经验的视频;也参观了“捷列克”快速反应特种部队训练中心,特种军人在那里为他们进行了展示表演。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