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委员会议员敦促中国停止拆除色达佛学院


2016.10.27 13:05 ET
The-Larung-Monastery-before-the-fire.jpg 图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失火前全景。(受访人提供)

中国当局强拆四川的甘孜州色达县喇荣五明藏传佛学院僧舍事件,连月来持续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两位主席日前对事件公开发声,指中国当局的强拆行动侵犯了藏族社区及僧众的宗教自由,敦促中国立即停止拆除色达佛学院。

中国当局在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强拆引发的抗议事件不断,目前至少有三名尼姑以自杀的方式抗议。尽管有西方政府、组织对强拆事件持续抗议中国侵犯宗教自由,但中国当局并未理会。

针对强拆事件持续恶化及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的两位主席麦戈文众议员和皮茨众议员致函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停止拆房和驱赶僧侣,认为这些行动侵犯了有关人士乃至藏族社区的宗教自由,并要求当局重建和恢复受到影响的基础设施,允许那些希望信奉佛教的人不受政府干涉地信奉佛教。

但中国政府至今仍未有明确回应。

一名关注民族问题的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在色达的强拆行动不是简单的掠夺地皮,而是有更深刻的政治意图,这些行动侵犯了有关人士乃至藏族社区的宗教自由:

“中国政府说维护人民信仰自由的权利,西藏的信仰自由现在自焚的有120多人,大部分是僧人僧侣。藏传佛教寺院作为维稳的重点地方来加以监视和管控,剥夺人们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这个地方的宗教信仰和宗教传统宗教学习的情况遭到侵犯,它不简单是一个掠夺地皮的强拆的事情,它有进一步的政治意图,就是维稳、打压所谓的民族分裂活动。”

中国当局计划在色达寺强拆数千名僧人居住的僧舍,并将要把色达佛学院学员人数控制在5000人。这意味着63%以上的学员需要离开学院,而去年也有约千名僧尼遭当局驱离。自今年7月强拆开始以来,当局在当地加派武装力量,各个路口戒备森严,不仅命令外来学佛僧尼返回原籍,而且发出警告,不准对外透漏学院内部的消息,还在网络上屏蔽相关图片和视频,要求在11月前开除2200名学员。

一直在国际社会层面呼吁关注色达遭强拆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下令拆除喇荣五明佛学院僧舍显然是中国政府打压宗教政策的一步,也向全国其他宗教团体发出了强烈信号:

“习近平不是也说,佛教是中国的软文化或者软实力吗?那么在佛教里面藏传佛教是佛教里面不可或缺或者是最主要的传承,这样的传承的发展其实是对中国有利的。中国政府用这样的方式去对待正统的藏传佛教传承,同时中国要他自己认定的班禅传授经文,强迫藏人去学习。类似这样一个藏人不信任的中国政府强迫让藏人去接受所谓的灌顶,同时对西藏人自己信仰,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色达寺,中国政府就要把它摧毁。这样一种跟西藏的宗教跟西藏的人民信仰、意志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这样一种行为,对中国对西藏对藏传佛教对共产党都没有任何好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