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关注中国压制维族斋月活动


2015.06.30 17:04 ET
000_Del6423688.jpg 图片:2015年6月18日,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在北京的穆斯林们在一个清真寺内祷告。(AFP PHOTO)

土耳其政府最近对中国政府表达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斋月活动受到严重骚扰的关注。有专家分析说,中国政府对新疆穆斯林斋月活动的干扰,只会使当地局势更加紧张。

土耳其外交部部长6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已经通过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向中国政府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路透社报道说,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表示,有新闻报道说,在新疆的维吾尔族人的穆斯林斋戒和其他斋月活动受到禁止,土耳其对此表示忧虑。土耳其已经向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传达了这种关注。

报道说,穆斯林的斋月在新疆是敏感时间。较早前新疆政府网站刊登文章说,所有的中共党员、政府公务员、学生和教师,都不得参加斋月的相关活动。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负责人陈奎德博士表示,由于土耳其和新疆维吾尔族有相同的民族、文化和宗教背景,也是世界上最关注新疆问题的国家。

“土耳其因为和这边有共同的宗教信仰,种族也有关系。大家知道,新疆有一个运动叫做东土耳其斯坦运动。两边的关系最近很密切,尤其是中国加强打压之后。所以土耳其当然也关心自己的同胞。”

穆斯林的斋月每年不同,今年是从6月18日到7月17日。在这个穆斯林心中最圣洁的月份,全球穆斯林都会在太阳升起之后的白天停止进食和喝水,直到太阳下山之后才能恢复进食,并会进行戒斋、祈祷、阅读《古兰经》等方式来表达庆祝。

旅居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今年中国有关当局加强对了当地维吾尔穆斯林斋月活动的压制,并采取了多种极端措施。

“当局在学校搞联谊,提供饮料和瓜果,监控学生是否在封斋。单位也搞学习班。在农田里,工作组也提供很多所谓慰问,看你是否在封斋。在公路检查站,也给过往车辆免费提供饮料,如果拒绝的话,可能就会认为你在搞非法宗教活动,抓起来。”

有报道说,中国政府担心维吾尔族人借斋月活动聚集,发起各种反抗活动,因而在近年加紧了对穆斯林斋月活动的控制。过去两年,新疆发生多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命伤亡。今年6月18日,也就是穆斯林进入斋月的第二天,新疆喀什发生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三名警察在内的最少十八人死亡。

新疆的一位宗教学者马女士表示,过去几年当局加紧对穆斯林的管制,尤其是加紧了对新疆维族民众的控制,但对和穆斯林信仰息息相关的斋月活动严厉控制,只能造成维族穆斯林更多的不满和反抗。

“大部分的老百姓,对这个非常痛恨,尤其是强迫别人在斋月期间吃喝,非常抵制。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侮辱。”

报道说,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6月14日警告说,新疆地区的稳定面临来自宗教极端分子的“持续压力”。去年6月底,中国新疆当局也曾下令禁止政府部门的穆斯林公务员和师生封斋。一些地方当局还于7月初组织基层穆斯林干部开会,庆祝共产党建党,免费招待穆斯林干部吃喝。

陈奎德博士表示,作为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其领导人难以理解宗教信众对信仰的追求,因此很多相关政策出现失误,造成严重的问题。

“中共认为,只要吃饱穿暖了就行了,他不知道有信仰的人对信仰的执着超过了自己的生命,更超过了物质利益。所以当局的政策很失败,造成很多问题。”

有报道说,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民族骚乱事件,造成上百人死亡。七五事件六周年之日恰逢今年的斋月期间,因此新疆有关当局采取措施,对维族斋月活动进行更加严厉的控制。

(记者:石山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