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发生暴力袭击多人伤亡 当地封锁网络当局大量删除网贴


2014.07.29 10:40 ET
china-xinjiang-unrest-police-drill-terror 图片: 大批武警在新疆和田进行军事演习。 (法新社资料图片)

新疆喀什莎车县再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数十人伤亡。为期三天的喀交会匆匆结束,网上的大量讨论遭到删除。有莎车县居民向本台透露,事发地点是艾里西湖镇,县内网络已全部中断,所有信息均被封锁。中国官媒新华社星期二晚报道了这起事件,称之为一起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数十名维汉族群众遭暴徒砍杀而伤亡,公安民警击毙暴徒数十名。但报道没有提及网上所传警方死亡6人的消息。

新疆喀什再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一则发布日期为2014年7月28日晚上10点的网贴上写道:喀什又出事了,刚开完会,全部干警停止休假返回单位备勤。关键词:三位数暴徒枪战;击毙20多暴徒,目前为止6个同志牺牲伤了7个,不知道明天新闻会不会报道。

另有网民在网上说:民警在盘查爆炸现场可疑人时,突然冲出三十余暴徒袭击,当场击毙数个后,暴徒分散逃入附近村庄,然后纠集300余人手执刀枪棍棒对抗。目前案情已经得到控制,共击毙暴徒二十余,抓捕70余。

还有人上传了一张照片,内容是一则物流公司的紧急通知,称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麦盖提县于7月27日晚均遭受了暴力恐怖袭击,现已全城戒严。目前于7月27日到达喀什分拨站的货物已无法继续中转至莎车县和麦盖提县。

新浪微博认证为“科研机构副研究员,战地记者,中东、反恐问题专家”的网民“王国乡”周二发布消息说:喀什辖区内发生了规模较大的恐怖袭击,喀交会(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被迫结束。暴徒规模数百,警方有伤亡。

而BBC周二的报道引述地方政府的消息来源称,袭击事件周一深夜在莎车县发生,共造成13人死亡,死者据信均为汉人。

截至周二晚,中国官方仍未公布相关情况。而网上所有相关的讨论贴均遭到删除。

本台记者周二分别致电莎车县政府及公安局,但电话均无人接听,县内的居民大多态度谨慎,记者问及“暴力恐怖袭击”时,不是直接挂断电话就是表示不清楚。而当地一家宾馆职员则表示,消息已被全部封锁,事发地为艾里西湖镇。

记者:“想问下说是莎车县有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您知道吗?”
对方:“现在封锁消息。”

记者:“我想问下这个事情到底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您知道吗?”
对方:“发生在前天晚上。”

记者:“在哪个地方呀?”
对方:“在一个乡下,它叫艾里西湖镇。”

根据该居民提供的信息,记者再致电艾里西湖镇政府了解情况,但对方否认有恐怖袭击事件发生。

记者:“是艾里西湖镇政府吗?”
对方:“对。”

记者:“我想核实一个事情,说是前两天在镇上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有没有这样一个情况呢?”
对方:“没有,没这样的事,不要听他们说的。”

记者:“那莎车县里面有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呢?”
对方:“县上我们不太清楚,我们好几天没回去了。”

而上述居民告诉本台,莎车县周一上午起已全部断网,目前仍未恢复。

记者:“具体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吗?”
对方:“不知道,现在封锁消息。”

记者:“因为之前说是好像不能上网……”
对方:“对对,全部都停掉了。”

记者:“网络什么的全部都停掉了?”
对方:“嗯。”

记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断网的?”
对方:“从昨天早晨的10点吧。”

记者:“外人、或者你们本地人能不能进出县城呢?”
对方:“县城没问题,乡下不行,就是发生事故的地方不行。”

对方又表示,县内已加强戒备,街上不时可见巡逻的警车及警察。

有参加喀交会的摊主周一在网上发帖抱怨称被要求提早收摊:无语,无言。准备了那么久,结果就是赔本了。没有叫我们摊主开会,没有负责人给我们说话,只是工作人员过来给每个摊位说了一句今天收不完明天一早继续收,结束了。喀什,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乌鲁木齐市的张先生周二告诉本台,当天是肉孜节,按照惯例会放假一天,但市内的政府部门以及大部分国企、事业单位都临时取消了放假安排。

“今天是肉孜节,本来按照规定应该无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都有一天的节假日,现在取消了。各单位取消了节假日,临时取消的。”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已从各种管道获悉此事,但仍无法核实袭击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他敦促中国官方能尽快公布相关情况。

“相关的信息从各种管道上面都在反馈着,但中国官方至今没有确认,至少我们可以确认当地引发了冲突,冲突当中双方都有死伤,相关数据有待进一步的核实。中国应该向外界更加透明地(发布信息),让外界了解引发冲突的根源。”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