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维权被抓 百余人政府外请愿要求放人


2016.08.18 15:30 ET
牧民在政府外聚集要求放人(牧民独家提供).JPG 牧民在政府外聚集要求放人(牧民独家提供)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百余名牧民8月18日前往当地旗政府,要求释放一天前因维权被捕的牧民,而政府人员拒绝露面。牧民们在政府楼外守候至当晚,旗政府最终承诺将于翌日释放被捕者。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百余名牧民18日一早就前往旗政府,要求政府释放一天前抓捕的牧民。一名了解情况的牧民18日向本台表示,政府人员拒绝露面,并锁住大门,牧民们只能在政府外的广场上等待。

“锡林郭勒盟牧民给政府提意见,政府一开始这个谈话完了之后就抓人。阿巴嘎旗政府门前现在他们去喊口号:释放我们的人,释放我们的人。政府门前大概有一百多个人,不让进去政府,政府大门里面锁住,说当官的开会、走了、不在。”

本台日前报道,约两百名牧民17日前往锡盟政府维权,因草原遭遇罕见旱灾,导致农作物死亡,牛羊收购价格也大幅下跌,令牧民的生活雪上加霜。他们希望政府提高牛羊等牲畜的收购价格并发放拖欠的草场补贴,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但是政府反而出动警方抓捕数人。

另一名锡盟牧民告诉本台,被抓的人中有一名叫花日的,她于17日维权时被一名旗公安局的人员打了,但却反而被指打人而遭到抓捕。牧民们要求当局对于抓人的原因给出一个说法,但是对方没有给任何回应。

“阿巴嘎旗公安局的一个员工昨天(牧民)游行的时候就跟着走进去,然后跟花日打起来,然后说花日乱打人,就抓了。被抓的现在还没放人呢。牧民问了为啥抓人,说我们犯哪个法,他们(公安)一直不回答。”

至18日晚,牧民们仍在政府外等待一个说法,上述牧民告诉记者,当晚9点多,旗政府终于承诺将于翌日释放被捕者。

“当地的当官的都不出来答复,就在楼上看着,一直不管。早晨到现在,(牧民)在政府前面站着等呢。(至晚上9点)阿巴嘎旗的旗长让他们回去,明天9点过来,他们一直不走,什么时候放就等到那时候,然后旗长说明天10点之前放人。”

该牧民表示,牧民们决定连夜守候,如果届时被抓的四人没有全部获释,他们将前往锡盟政府继续请愿。

近期内蒙古发生多起维权抗议事件:今年7月12日,杭锦旗多个乡镇的数百名牧民因不满当局未妥善安置移民而前往旗政府请愿,超过二十人被警方抓捕;7月4日,乌拉特中旗数十牧民旗政府请愿,抗议草场被污染以及禁牧补贴迟迟未到位;同年6月,巴林右旗近百位牧民也因草场承包者未在租约期满后将草场归还而阻止对方播种,多人被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