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守儿童问题日益严重


2014.02.04 15:10 ET
china-children-rural 图片: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一家小学的学生排队上体育课。 (法新社资料图片)

过去一般说中国有四千万留守儿童。最新数字显示,中国农村不能与父母长期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已经超过六千万。这个庞大的未成年群体面临诸多问题,需要更多的关注。

留守儿童是指每年至少有3个月见不到父母的孩子。据中国全国妇联公布的最新数字,目前全国留守儿童多达六千一百万。中国每五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是不能经常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缺乏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山东临沂从事过十多年语文教育工作的李向阳先生说,他老家地区也有很多留守儿童:

“我老家沂蒙山区留守儿童可能占儿童总数的30%。”

中国城乡的巨大差别有目共睹。目前,全国从农村背井离乡到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大约有两亿五千万。中国的二元户籍制度导致外地人在教育、医疗等很多方面受限制,再加上农民工外出打工经济、生活条件都比较差,所以很多农民工被迫将孩子留在老家农村,由老一辈照看。李向阳先生说:

“没有父母的爱与关照,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有的儿童变得焦虑暴躁。”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用斯坦福大学专家的话说,在中国农村,有高达70%的儿童在标准化测试中表现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迹象。比如,很多孩子感到焦虑和 抑郁。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者夏明教授分析说,中国的留守儿童问题日益严重,这不是某个农村家庭父母的个人选择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的发展政策问题:

“中国目前整个国家的发展就是建立在牺牲未来的基础上的。留守儿童、计划生育、城乡分割、和城市户口,所有问题都是连在一起的。”

中国农村教育条件本来就差,再加上父母不能经常在身边,很多农村儿童无法完成学业。留守儿童的辍学率明显高于普通孩子。夏明先生说:

“父母出去打工、把孩子留给老人,这是中国社会结构、公共政策造成的无奈选择。家庭的破裂、父母的分离、对后一代的忽视,让孩子无法每天享受父母的关爱,无法享受城市物质生活。”

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孩子缺乏照看,有的孩子甚至流浪街头。2012年,贵州毕节有5个这样的流浪男孩惨死在垃圾箱里,令人痛心。这几天,央视报道了贵阳市政府关注留守儿童、出钱邀请50位留守儿童到北京过年的消息。但是,很多人都知道,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不是一两个家庭、几个孩子的问题。夏明先生说:

“中国的户籍制度长期得不到废除。中国的农民工在城市里从来没有获得自由和解放。”

春节前几天,安徽有一个9岁男孩自缢身亡。他的亲生父母两年前离婚,后来都再婚。过去2年来,这个男孩和外婆一起生活,父亲外出打工,他只见过父亲4次,而母亲也从来没有回来看过他。当地的学校认为,这个孩子听说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之后,情绪低落,悬梁自尽。中国央视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希望引发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


(记者:安培 /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