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又现用工短缺 月薪4000难招人?


2014.02.12 16:15 ET
Migrant-Workers-303 图片:农民工(法新社资料)
法新社

中国《新快报》星期三报道,春节过后,珠三角一带不少城市再现用工短缺现象,用工单位开出一个月四千元人民币的价码还是难以招到员工。然而,在深圳的两位知情人士并完全赞成《新快报》的说法。

中国的不少事确实有中国特色。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却在近年屡屡在春节过后闹一闹“用工荒”,让不少老板尝到了中国“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特色滋味。然而,被中国媒体封为“农民工司令”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收先生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珠三角一带又闹“用工荒”不错,但月薪4000元人民币还难招人要看什么工作,他的公司3000块保底都能找到工人, 4000块招不到似乎说得有些夸张:

“工种不同,薪酬自然不同。比如干建筑队的与普通工厂做工的工资肯定不一样。下煤窑的每月给7000多到10000万都不好招工。中国基本的每月工资大概也就是3000块左右,就是说,除了吃住,员工大概每月能拿到3000左右。如果要是做计件,计时工拿到3000一个月,计件工就可能拿到4000,5000甚至6000或更高,因为计件工作比计时工作强度大”。

张全收估计,正月十六之后珠三角一带用工短缺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为会有更多的返乡过年农民工返回工作;真正缺人的其实就是那些不善待员工的企业,好企业不愁雇不到人。

专门服务于深圳外来打工者的非政府组织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也表示,4000元人民币难招人可能只是个别现象,不具备普遍性:

“就我了解的情况看,绝大多数普通员工的月工资期望值是3000以上,没有4000元那么高。如果是每月4000元以上,招的人应该是那些管理和技术人员提出的要求。当然,有些工人对工资有过高的要求,特别是那些第二代和第三代农民工对收入相对比较挑剔。 他们一般都要求工资每月在3500元以上,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也比老一代农民工的要求要高。此外,农民工前往长三角一带打工也使珠三角一带的用工短缺现象更加严重”。

中国有媒体近日报道,珠三角和中国其它地方春节之后出现的用工短缺现象主要还是指蓝领阶层,或者说收入相对低端的群体。即便是蓝领工作的短缺也是像有媒体所说的那样,属于“季节性缺工”,毕竟中国目前还是有两亿劳动人口在城乡间长期流动。

那么企业如何做才能应付“季节性缺工”问题,张全收为此表示:

“企业要善待员工,要员工拿到应该得到的工资,让员工住得满意,吃得满意,干得轻松。做到这些,企业就不难招工。如果员工住的条件不好,工作环境不好,企业要招到好员工是很难的。现在与过去的情况不一样了。过去是人多工厂少。现在中国各个地方都在发展,都在要人,农民工也有选择的余地。虽然现在农民工不怕找不到工作,要干什么工作取决他们的选择,但月薪4000元难招人说得有点夸张“。

中国目前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用工荒”。要想不给这一现象贴上“特色”的标签都难。面对着这一中国的特色问题,中国媒体星期三纷纷寻找背后的原因,有说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引起,也有人说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地区间发展差距减少催化,等等。有学者早在两年前就指出, 用工荒其实是大好事, 因为它折射出农民工开始活得像个人样,中国的经济开始整体显现有质量的发展。

(记者:闻剑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