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增人口持续两年断崖式下跌 长远经济前景堪忧


2019.11.21 11:35 ET
AFP1026735377999.jpg 几年前北京已逐步开放一孩政策,但成效非常有限,新增人口数量反而加速下跌。(资料图/法新社)

 

中国大陆近年来面对的经济危机,其中一个原因是劳动人口在高位回落。为了解决这问题,几年前北京已逐步开放一孩政策,但成效非常有限,新增人口数量反而加速下跌。有民间机构已作出估算,2019年,出生人口会创下建国以来新低。

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以来,出生人口攀升至2016年的1786万,但之后就无以为继,到2018年,出生人口降至1523万,出生率降至10.94‰。而近日有内地民间机构推算,2019年全年的出生人口或仅有1100万,相比2018年下降400多万,再创1949年以来新低,这断崖式的下跌引发外界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口问题专家黄文政,他认为自媒体的推测数据,并非来自官方消息,而是来自自己推测,虽然这个数据并不太准确,但数字显示的趋势,跟实际情况相约,即是中国的生育率持续以断崖方式下跌。

 

近日有内地民间机构推算,2019年全年的出生人口或仅有1100万,相比2018年下降400多万,再创1949年以来新低。(资料图/美联社)
近日有内地民间机构推算,2019年全年的出生人口或仅有1100万,相比2018年下降400多万,再创1949年以来新低。(资料图/美联社)

他说: “2019年会继续跌,这是100%肯定的,但是跌幅可能会比2018年放缓一点。”

黄文政认为,出现跌幅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堆积反弹因素结束,在二孩(政策)放开以后,马上去生的人。原来想生不能生,在放开之后就已经扎堆生完了。第二个是育龄女性的人数在急剧萎缩,从结婚人数的下降,一孩生育率的下降都能够判断的出来。”他认为二孩和一孩两个下降因素叠加,必然就造成了出生人口继续下跌。

生育意愿偏低跟跟生活成本高涨息息相关

实际上,住房教育医疗等直接成本和机会成本过高等问题都抑制了民众的生育意愿,”生得起,养不起、没时间养”等问题让不少父母对二胎望而却步。

北京的刘先生家中有一名五岁的女儿,对他来说,不生二胎主要是财政问题。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行,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资料图/法新社)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行,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日益严峻。(资料图/法新社)

他说:“没钱,没钱,还是没钱。以我现在的收入,勉勉强强养一个,二孩就别想了。”

对他来说,孩子的各项支出就是一笔糊涂账:“(花钱)没数,真的没数。一桶奶粉240人民币吃不了一个月,三岁之前奶粉、尿不湿、衣服、各种清洁用品,还得带着她出去玩,如果要是上早教更贵,上个早教班一万多块钱二十节课。”

而对于白领张先生来说,和太太两人育儿的时间不够则是他面对的大问题。“我本身工作就很忙,回到家后太太和孩子已经睡了,如果生了二胎,很多带孩子的工作都要太太来承担,而太太并没有能力做这些事。”

而中国官方目前似乎并未意识到人口问题的急迫性,二孩政策仍然在继续保留,没有进一步放开的迹象。黄文政说,四中全会大家都期待会有全面放开,但是到现在还是含糊其辞。黄文政认为,从长远来说中国整个经济都处在下滑的压力之下,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问题,最后实际上是民族存亡的问题,以这种速度跌下去,最后是民族消亡。他认为,人口数字下滑为经济和文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现在大家仍然无动于衷,相信在20年后,民众就会切身感受到实际影响。

 

记者:梁风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