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及郑州两家庭教会被取缔


2018.01.22 11:10 ET
qlp2 郑州遵道基督教会信徒在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提供)

宁夏银川及河南郑州各有一家庭教会近期先后被宗教部门取缔。据银川安提阿教会领袖娄四平称,1月14日,宗教局官员、国保等二十多人上门要求他们停止聚会,并向他们发出一份取缔该教会的通知。18日,郑州遵道基督教会也遭到当地公安查封,教会的用品被打砸。

银川市兴庆区安提阿教会领袖娄四平对本台记者说,1月14日,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分局国保支队等二十多人到该教会,责令信徒们停止聚会:“派出所说我们没有登记,就说是非法聚会,私自设立宗教地点,以此为借口。我跟他们说我们是家庭教会,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他说你违背宪法以下的条例了,我说条例不是法,宪法有规定宗教自由”。

该教会另一位信徒称,当天上午,三十多位信徒正在进行聚会,众多公安和宗教局官员要求聚会者出示个人身份证,并逐一登记,其中多人被带到派出所继续调查。宗教局一位邹姓官员向该教会出示一份“从事非法宗教活动认定书”,指娄四平擅自设立非法宗教活动点,并参加宗教活动,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第二十条,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若干规定》第十八条等相关条款,责令其立即停止聚会。

据信徒介绍,安提阿教会成立于2003年,属于家庭教会,现有信徒近四十人。最近几年,他们经常受到当地公安骚扰及恐吓,要求他们停止聚会或加入官方三自教会。娄四平牧师说,公安通知房东停止租房给他们,还要求教会于本周内清走所有用品,逾期将采取强制措施。

另一方面,河南郑州也发生教会被查封事件。上周四(18日),当地遵道基督教会聚会场所,被宗教局人员及公安等人上门打砸,来人指该教会没有合法登记,擅自将住房变更为宗教活动场所,违反相关规定,于是将其查封。

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对记者说:“一个家庭聚会点,在航海路鞋城的楼上,五楼,买的大概有两、三百平方米的房子,还有十三楼是他们的学习班,同工间,都被查封了。他们(当局)又把五楼自己搭建出来的场合,全部强拆了。他们教会都是本地的弟兄姐妹,聚会已经十几年了”。

现场视频显示,聚会场所的桌子、音箱及宗教用品遭到损坏,破碎的玻璃散落在地上,屋内一片混乱。信徒称,公安还将六名信徒带到派出所盘问,当晚获释。但他们已无法在这里聚会。

据信徒称,郑州遵道基督教会有500多名信徒,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本台记者多次致电该教会王牧师,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郑州市宗教局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