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石教会仰华牧师案送检 当局欲指定律师碰壁称要抹黑


2016.03.24 11:52 ET
m0324-ql1p.jpg 仰华牧师被捕前在教会讲道。(王洪雾/乔龙提供)

贵州省贵阳市的基督教活石教会牧师仰华被当局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批捕已经两个月。本周三(3月23日),两位受仰华委托的代理律师在看守所首次获准会见当事人。陈建刚律师表示,案件已移送检察院。仰华被公安审讯时,拒绝做任何口供。警方说要为仰华指定免费律师,被拒绝。警方威胁要摸黑他。

去年12月被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抓捕的活石教会牧师仰华(本名:李国志)被羁押三个月后,终于获准与律师见面。3月23日,陈建刚和赵永林两位律师到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仰华的妻子王洪雾2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一天赵永林和陈建刚都见到了她的丈夫:

“昨天早上,赵律师去看的仰华。下午,赵律师和陈律师两位一起去看他。我中午见了他们以后,赵律师告诉我,仰华现在瘦了一些,但是很平安的。在里面没有受到刑讯逼供。他说感谢主,然后说很挂念家里的人,还有弟兄姊妹,不知道教会怎么样”。

仰华去年12月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22日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其后律师多次要求会见当事人,均被警方拒绝。

陈建刚律师23日发微信称,今天终于见到了仰华牧师,当局对他说:“我们知道改变不了你的信仰,但是我们掌握一切,完全可以把你包装成一个贪婪的牧师,让你丧失所有声誉……”。对此,王洪雾说:“要抹黑他”:

记者:见面多长时间?

王洪雾:早晨去看的时候,我听律师说,警察进来打岔好几次,问他们什么时候结束。

陈建刚律师24日告诉记者,仰华案已被移送检察院,但未给律师阅卷:

“仰华案件到了检察院,通知说可能很快这个案件就会发回。这是给我们打电话的检察官说的。因为我们怕案件再打回侦查阶段,再补充侦查,不让我们会见。所以我们接到电话后,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案卷没有给我们阅卷”。

记者:他的状态如何?

陈建刚:状态还好,但是关押这么长时间了,家里的孩子也见不上。

陈律师说,警方要为仰华指定免收费的律师被拒绝。还称,面对仰华拒绝妥协及回答问题,公安威胁了他的当事人:

“告诉他,警方可以给他介绍律师,不收费什么的,知道你们家里聘请律师了,我们就是不让他见你。所以我们见到他,他还是挺高兴的。仰华牧师比较坚定,他在里面基本上没有什么任何口供,所以无论对他有什么威胁,他没有任何回话”。

最近几天,贵阳公安及宗教部门的官员,再度提审仰华,但仰华保持沉默。

除仰华外,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去年7月28日,被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9月1日被逮捕。不久前传出该案将于近期移送法院,但目前仍无下文。

活石教会成立于2009年,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已有五百多位信徒。去年11月29日,南明区公安分局、规划局及城管大队等三十多人闯入该教会,并带走仰华等多位信徒。仰华被抓之后,公安曾三次变更涉嫌罪名。目前的罪名是 “泄露国家秘密罪”。

本台曾报道,贵阳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曾于去年12月3日发出写有“机密”级的红头文件,标题是“贵阳市依法处置贵阳‘活石教会’指挥部”。内文称,指挥部研究决定,依法处置活石教会,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要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