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再有一名法轮功被抓 王宇等三律师探法轮功学员被扣


2014.08.13 11:10 ET
m08132-yf1.jpg 维权律师王宇(左)、李春富。(网络图片)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本周二在市内一住所抓走一名法轮功学员,家属说正在聘请律师代理此案。而已代理多名法轮功案的王宇、李春富、李敦勇等周二及周三到该市看守所要求见当事人,均被拒绝,期间被扣留在公安分局七个小时。

牡丹江警方周二在市内一住所带走一名被指是法轮功学员的女子,家属肖燕荣周三在看守所外告诉本台:“我的妹妹学法轮功,昨天被一大帮警察冲进来抓走了,我小妹叫肖燕华是被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带走我妹妹时,当时来了有八九个警察”。
记者:是从家里带走的吗?
回答:对啊。我就在我的妹妹家住,结果警察就来把她带走了,我是来串门的。

肖燕荣说,正在聘请律师作为辩护人。

中国政府于1999年4月25日近两万名法轮功学员到中南海上访后不久,将法轮功定位邪教组织,代理法轮功案件的律师则受到各种处罚,甚至关押。

星期二,因接受法轮功学员家属委托的北京律师王宇、李春富及李敦勇到牡丹江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绝后,又遭公安扣押。王宇周三告诉本台,他们三人被扣留在江南分局办公室内七个小时:“就是法轮功的案子,刑法三百条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案件,主要是因为我们去看守所会见当事人,他们一直都不允许我们见,我已经来了两次,多次交涉,包括与检察院、公安局,仍然不让会见,这完全是违法的。而且这个案件已经到了法院,他们竟然叫我去公安机关交涉”。

王律师说,她与唐天昊律师周一向看守所提交会见当事人关日安案件的委托书、律师证、会见专用介绍信时,先是遭到马国栋所长拒绝,其后去找驻看守所的检察官,但无人上班。看守所监管科王科长告诉他们,市政法委副书记对于北京维权律师要求实行“三不”:“对北京的维权律师要本着‘三不’原则,不接待、不受理、不解释,所以我们到牡丹江来办案,根本不理你,也不接你的手续”。

而另一位法轮功学员张玉堂委托的辩护人李敦勇律师,也无法会见当事人。三位律师被扣留到周二晚上十点左右获释,期间不准律师与外界通讯。周三下午,王宇、李春富及唐天昊再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对方继续置之不理。李春富对记者说:“叫关日安的当事人,我们这个案子一审已经判完了,在上诉阶段,但是我来了三次,一直不让见,判决的法官是谁、检察官是谁,都没有人告诉我”。

李律师说,上诉人家属曾找到判案法官本人,但对方矢口否认:“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就找到检察院,检察院也认为看守所违法,给看守所下达即时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看守所说要咨询上级领导。我们又到市公安局,然后把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给他们,他们说局长不在,督查也不在,纪委也不在,最后我们找到法制科,不接待我们,而后我们在公安局门口一边拍照,被他们强制带到江南分局七个小时”。

李律师说,在看守所外见到多位法轮功学员的家属在哭泣,而他的手机也被警方破坏:“我的手机一直开不了机,到现在没有办法,下午和王宇、唐天昊律师三人到看守所,继续要求会见,但是连大门都不让我们进,并且跟我们一起的好几位家属在门口哭”。

据报道,今年4月2日,牡丹江市国保大队及东安区分局十多名警察,破门闯入法轮功学员关日安、赵欣夫妇家中,绑架两人,并非法抄家。7月9日,案中关日安、张玉堂两人被秘密判刑六年,代理律师及家属事后才知判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