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众培训会被驱散 新疆基督徒聚会遭查抄


2013.03.22 14:30 ET
m0322-ql2p.jpg 图片:新疆库尔勒市且末县胥姓基督徒(右)被拘留。(对华援助协会)

江苏省徐州市两百多名同工在一个基督教家庭教会参加培训会时,遭数十名警察的冲击。一位知情信徒说,警方还向聚会场所房东施压,要求与教会解除租约。在新疆库尔勒,14名基督徒聚会时也被警方查抄。当地看守所证实,一名被拘押的信徒是派出所警察送来的,但拒绝披露详情。

中国新一届人大会议刚闭幕,各地不断传出基督徒受到打压事件。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周五告诉本台,江苏徐州鼓楼区两百多名基督徒本周参加培训时,被公安和宗教部门官员查抄,提供聚会场所的房东也被施压,要求收回房屋,目前该教会陷于困境:

“19号上午徐州市鼓楼区的,宗教局、公安局有几十个人围攻一间教会,现在撵他们搬家,逼迫房东撵他们搬家,没有抓人,只是围攻他们,现在他们面临搬家”。

记者:几个人在聚会?

回答:他们有两百多人,不到三百人。

记者:去了多少公安?

回答:去了几十个人,宗教局和公安。

记者:有没有登记他们身份证?

回答:当时曾说要登记,后来没有登记。结果把他们教会领袖堵住了。最后撵他们搬家,就是要取缔他们(聚会)。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徐州市及鼓楼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但都无人接听。

两百教会同工参加培训被警方驱散

该教会一位赵姓基督徒对记者说:

“不让我们教会在那边聚会了,叫我们另找地方,(当时开)培训会,大概两百人左右,都是同工,因为这个房子是以我的名义租的,现在他们就找我,他们就找房东,要我搬”。

记者:有没有限期?

回答:没有,派出所说,尽量快走,尽量早走。公安局的,还有管宗教的给他们施加压力。

新疆阿克苏14名信徒聚会警拘一人

在新疆巴州阿克苏市,也发生信徒聚会被驱散事件。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周四消息,3月15日下午四点,库尔勒市且末县一个家庭教会的14名基督徒,在一名胥姓信徒家聚会时,遭21名公安闯入。当晚八点半左右,公安及武警持枪、电棒等,在没有出示搜查证的情况下,查抄宗教物品,并把有关基督教的挂历、歌本、《圣经》、播放器,甚至与基督教无关的都一并没收,包括一部台式电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

消息说,在搜查中,胥姓基督徒的丈夫、儿子回家后也一起被抓,然后带到派出所按手印、脚印、取血样等,第二天才获释,而胥姓信徒被关在县看守所,据称,拘留15天。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且末县公安局看守所了解情况,公安证实一名家庭教会信徒被抓,但对方知道是境外记者采访时,拒绝披露详情。

记者:你们当地有几个基督徒,因为家庭聚会被抓,现在拘留在你们看守所?

公安:啊,有一个。

记者:拘留了一个?

公安:对对,是让派出所抓住的。

记者:姓什么?

公安:你是哪一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你哪个地方的记者?

记者:香港打来的。

公安:我们拒绝接受采访,你要是采访,找我们单位。

对于近期家庭教会信徒受到频繁骚扰,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对记者说:

“通过这些事件,说明他们害怕家庭教会,目的是想把家庭教会取缔,加入‘三自’(官方教会)。中国这么多家庭教会,信众由于和‘三自’所信奉的有些宗教摩擦,这样会出现一些大的宗教迫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