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各地家庭教会聚会点告急 牧师遭调查信徒被威胁


2013.03.28 12:55 ET
m0328-ql2pf.jpg 图片: 广州的广福家庭教会因受到公安骚扰,不得不经常改变聚会地点。 (教会成员提供/记者乔龙)

近期,上海、山东、江苏、云南等地的家庭教会形势严峻。牧师被调查,信徒受到威胁。多处信徒聚会场所的房东在当局压力下,违约收回出租房。江苏徐州一个近三百人的家庭教会本周四收到房东通知,限七天内搬离,房东还明确说明是接到宗教部门和公安局联合指示。

新一届政协及人大会议后,各省市的家庭教会本周四传出告急的信息。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副会长战刚当天告诉本台,目前形势严峻:“最近我收到一些地方的牧师信息,都说很紧张的。上海一位牧师最近也被调查,他们每个会友的单位,还有家庭都被调查了,威胁不要到这位牧师那里聚会,这位牧师租赁的场地也被责令退租。另外我所处的教会,多年的场地,房东也告诉我,受到官方的压力,不再和我们续租”。

住在山东胶州的战刚牧师说:“上个礼拜,我们当地的有一个家庭聚会领袖,他也同样受到这样的压力,他租的房子也遇到当地政府部门跟房东讲,让他们走,不要继续租赁。还有昆明的一位牧师和长老,最近和我一起沟通,昆明地区也很紧张,也是逼搬迁”。

公安调查信徒家庭及单位

上海改革宗家庭教会牧师高爱军对记者说,十多天前,他的聚会场地被房东中断租约:“最近风声都比较紧,我们上海基督教会就租了一间房子,但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房东不借给你教会派用场,房东说是上面不让我租给你们做教会用,所以你再给更多的钱都没有用。后来发生弟兄姊妹都不肯来聚会,因为国家人员到一些弟兄姊妹的公司里调查我,言下之意是你们不要和这个人来往,如果再到他们那里去聚会,就把你们‘炒’掉,他们会失去工作”。

身为物流工程师的高爱军,也因此失去工作机会。他说:“我以前是物流工程师,找工作都比较容易,都讲好了一间公司要我去做,薪水都谈好了,但是第二天他们就反悔了。上个礼拜,我母亲被叫到居委会,因为我去年12月份到美国参加过会议,叫到居委会后,他们问我母亲,你儿子在干什么,问了很多,我母亲感到很紧张”。

他还说,最近他的母亲一出们,就被陌生人跟踪,令人不安。

聚会点被要求七日内搬走

在江苏徐州鼓楼区的恩信家庭教会一个有两百多人的聚会点,本周四接到房东限期搬走的通知,该教会赵姓同工对记者说:“叫我一个礼拜之内搬出去,房东早上说,上边不让他们租给我,说上级有关单位通知,不能租给我做教会使用,说组织未经国家机关批准的教会,无条件收回”。

上周二(3月19日),两百多名同工在恩信教会聚会点参加培训,遭数十名公安冲击,提供聚会场所的房东也被施压,要求解除租约。

赵女士说,事件刚过一周,就接到房东的书面通知:“接通知后,七日内,无条件搬出,他说是公安局和宗教局的找他们了,公安局和宗教局给他们压力”。

记者:您跟房东签署的合同是几年的?
回答:一年的,到11月份,他违约了,(教会有)二三百人。

记者:接下来,您有什么打算?
回答: 我们不想搬,因为搬走了,教会没办法,到哪里再去租这么大的地方。

记者:有多少平方米?
回答:有两百多平方米。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对近期家庭教会的处境,深感忧虑,他说:“地方政府用过去五十年代的宗教框框,对基督教的迫害、打击,历年不断,习近平上台了,刚刚开完两会,他们还继续按过去观念,对教会打击和迫害,这是不合乎新的政府领导对宗教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在这里借助媒体,希望国家领导能够正确对待家庭教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