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长春两座基督教堂遭强拆


2020.06.18 11:35 ET
m0618-ql2p1.jpg 郑州高新区孙庄教堂遭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河南郑州及吉林长春两座基督教堂,近期遭到当地政府以建教堂手续不全为由,出动数百人强拆。虽然信徒抵抗强拆,但无济于事。

6月12日上午,郑州市高新区民族宗教局、公安和强拆人员闯入孙庄基督教堂,搬走教会用品、控制信徒,其后用挖机强拆教堂。孙庄教会信徒孙先生对本台说:“来了一百多个人,有吊车,有铲车。我们教堂人员被控制起来了。里边的东西被往外抬、往外扔,外面的人员也进不去,他们堵住路。我们打110(报警)了,120(急救车)也过来了,我们有一个人已经昏迷了,被拉走了,两个女士,还有一个也被打了。”

 

 

该教会另一位信徒说:“他们用吊机来强拆教堂,现场上面还有人正在拆教堂上的十字架。”

 

 

教堂说拆就拆 官方全无商量

孙庄教堂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11年在原址重建,一年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每周有约三百人聚会。孙先生指责当局在未出示法律文件的情况下,强拆教堂:“我们正在走法律诉讼,现在法律诉讼还没有结束。他们说是征迁,但也没有征迁公告。从2013年逼迁到现在,他说是给安置,但现在是先安置后拆迁。安置也没有地方,我们是国有用地,经过一级一级领导盖章、签字的。”

据对华援助新闻网报道,2013年6月,孙庄村委会突然向孙庄教堂发出通知,指该教堂建造手续不齐全,责令拆除。教会就此向当局出示建教堂前获得批准的证明。其后,当局派人将教堂周围的房子拆除,又切断教堂的电源和水源。在信徒的保护下,当局未采取行动。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石佛办事处,但无人接听。据信徒说,他们曾多次向郑州市统战部、高新区管委会写信,要求停止拆教堂,但被否决。

 

孙庄教堂被强拆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孙庄教堂被强拆前。(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红旗教堂信徒请愿护教堂

另外,一周前,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红旗基督教堂也遭到强拆。据信徒说,他们是官方认可的三自教堂:“坐落在这里有二十多年了,是省宗教局批准的正规教堂。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是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看护孤寡老人,常常去养老院。但是如今,国土资源局相关单位,他们竟要来强拆我们的教会。”

据信徒说,二十多年前,红旗教堂就获得官方认可,但是没料到面临强拆。十天前,南关区宗教局官员、公安及街道办人员一百多人试图强拆教堂,与在场守护的近百名信徒发生争执,信徒不准来人强拆,双方一度发生推撞。

据现场消息说,数月前,南关区宗教局和国土资源局人员要求教会搬迁,官员提出用另外一处数十平方米房屋换取现在教堂所在位置,信徒认为该教会有五、六百人聚会,几十平方米的场地,根本容纳不下。

信徒愤怒的说:“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不是一直在这么提倡吗?新闻不是一直在报道吗?坚决反对强拆,我们有上千人,我们平时聚会有五、六百人。”

 

长春红旗教会信徒抗议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长春红旗教会信徒抗议强拆。(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信徒反对强拆 称要用生命保护教堂

信徒说,当年建教堂时获得吉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和长春市宗教局批准,手续齐全,但是现在要强拆:“只给我们七十多平方米的面积,所以我们现在要为教会争取权益,这是我们的家,我们信仰二十多年的家,我们要用我们的身体和生命来护卫它。”

现场视频显示,请愿者在教堂外拉起写有“教堂是信徒的家,我们要保护它”、“坚决反对强拆”等横幅。一位坐轮椅的请愿者被拆迁人员推倒在地,现场传出吵嚷声,大批警察手持盾牌在场戒备。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