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活石教会三信徒案近期开审外媒记者欲采访仰华妻子被阻


2016.08.24 13:23 ET
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贵州省贵阳市基督教活石教会的执事会主席张秀红被控“非法经营罪”一案,已于8月上旬召开庭前会议。另外两名信徒余雷、王瑶被控“涉泄露国家机密罪”,据称也在一个月前举行庭前会议,但被当局封锁消息。此外,活石教会牧师仰华的妻子王洪雾,近两周被公安24小时跟踪。不久前,有外媒记者打算采访王洪雾,但遭公安阻挠。

去年被贵阳警方拘留的基督教活石教会执事会主席张秀红,被当地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该案于今年3月移交法院,进入审理阶段。张秀红的代理律师肖云阳和李贵生,于本月中旬参加了法院举行的庭前会议。肖律师两天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询时称,张秀红未出席庭前会议,会议过程仅半个小时,正在等待法院通知开庭:

“下个月的开庭时间未定。庭前会议就是讲(开庭)程序性问题,有没有证人出庭作证,有没有刑讯逼供,需不需要非法证据排除等,就讲这些问题,半个小时结束了。张秀红也没有出庭。延期了,法院(向省高级法院申请)延期了一次”。

去年7月28日,张秀红在教会被多名公安带走,数日后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其刑事拘留。张秀红被拘留不久,活石教会的账户被银行冻结,64万元人民币存款无法使用。9月1日,她被检察院批捕,12月移送检察院。今年3月移送法院。起诉书指张秀红在其经营的美容店内,利用刷卡机套取现金,涉嫌非法经营。

另外,去年12月与活石教会仰华牧师同期被捕的信徒余雷和王瑶(女)被控“涉泄露国家机密罪”一案,移交法院数个月后。今年7月举行庭前会议。一信徒对记者说:

“余雷和王瑶听说在7月底就举行了庭前会议,但是具体内容都不知道。因为那个案件更加敏感,连其家人都不能参加(庭前会),所以到现在,我都没有收到消息”。

活石教会牧师仰华(本名:李国志)被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原定于8月16日举行庭前会议,仰华的两名代理律师陈建刚和赵永林在启程前往贵阳途中才得知,案件将延期审理。原因是15日该案主办法官到看守所会见仰华,在回程路上遭遇交通事故,女法官流产,法院决定取消庭前会议。

仰华的妻子王洪雾24日对本台说:“好像审他案子的法官出了车祸。仰华这边没有任何消息,就是书信来往。他也是才寄回来一封信,昨天(23日)寄来的。他说他还好,只要我们不是太担心他,他也就放心了”。

有信徒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期,仰华的妻子王洪雾遭到公安24小时跟踪,目的是担心她与外国记者接触。王洪雾说,跟踪的便衣已在23日撤走:“昨天没有了,昨天下午没有跟踪了。反正这一段时间一直都有人跟,有一次是跟两个星期,有一次跟几天,24小时在家门口守着,他们晚上都在车里睡”。

记者:是不是有外国记者要过来?

回答:我想可能是。上个星期六(20日),因为那一天我家里约了一些朋友来,那一天很多人在我们小区门口,三四个关卡都有人把守。朋友来我家里面,他们(公安)都不准进来。

贵阳活石教会成立至今已有五年,现有信徒约500人。去年12月3日,贵阳市当局发出一份机密文件显示,当局成立所谓依法处置活石教会指挥部,要针对该教会信徒,按照“一对一,多对一”的原则,制定包保稳控工作方案。今年1月9日,贵阳市宗教局发出公告,正式取缔活石教会。目前,该教会信徒化整为零,在各自的家中聚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