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00万人


2015.01.21 15:47 ET
china-population-children 图片: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00万人。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00万人。中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中国官媒中新网1月20号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3300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88,相当于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对应就有116个男婴。联合国认定的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2-107个男婴对应100个女婴。中国社科院人口学者张翼认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会令那些长得不帅、挣钱少、来自偏远地区的男性找对象困难,应当放开“二孩”政策,避免一些夫妇为生男孩而选择将女婴流产。

广州民间组织“平机中心”执行主任程渊认为,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不仅造成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衡,还使中国老龄化问题加重。

“‘一胎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老龄化。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在中国的社保、社会福利体系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老龄化的问题就更加突出,因为更多的老人是要家庭来承担这个责任的,这个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

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在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要到115以下。目前是115.88,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问题依然存在。

北京“妇女传媒监测网络”负责人吕频认为,中国政府目前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加强了“男孩偏好”。

“其实政府所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本身也是谅解男孩偏好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计划生育政策对于加强男孩偏好也是有责任的。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大部分农村,是一胎半政策。如果第一个是女孩,就允许你生二胎。如果第一个是男孩,就不能再生。这潜在的符合了‘一个家庭必须有一个男孩,因为男孩价值比女孩高’的这种观念。计划生育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反思。”

中国官媒人民网1月21号报道,中国国家卫计委指出,目前世界上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107正常值上限,中国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的国家。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